這個問題其實很簡單,別的快遞也能做到只是沒有做而已,成本太高!
首先我本人目前是在順豐送快遞,所以對整個流程還是很清楚的,先說下順豐的班次:
1、順豐每個站點都會負責一個片區,這個區域中就是他們送快遞的地方,每天站點的員工分為A\B\C三個班次,也就是說在上午8點時候A班次的人負責送件+收件、B班次的人僅負責送件、C班次的人負責送件,這樣所有人在送件,平攤到每個人身上的快遞就會比較少,相應在終端配送速度上面就會顯得很快、
2、順豐一天有5-7個班次平均每兩個小時一班一換,每兩個消失就會有接駁車輛將貨物拉到站點,這樣下來,每個班次的快遞都不多,在分攤給每個快遞員,這樣就會送的很快;
3、相應其他快遞一個區域僅僅是一個人負責,而順豐是有4-5個人負責,就比如說我送的花園小區就有5個人在同時配送,我們5:1所以速度就會很快!
其次說下順豐的接駁中轉速度:
我們的認知當中,順豐就是快,比任何快遞都要速度,但是相應的價格也是行業中最高的,這也是為什么順豐更快的原因,順豐的快也造就了接駁車輛每過2個小時就會將收到的快件發往分部進行分揀,然后立馬發往中轉中心進行中轉,所以在速度上面就相應的要快很多了。
再說下我做過的京東快遞,白天收到的件除非是很早收到的,中午11點前會有接駁車輛拉去中轉中心,剩下的時間收到的快遞都會等到晚上7.30或者8.30的班車將貨物拉走,這樣一天下來,順豐的快遞都發往外地了,京東的還在站點。這也是為什么順豐比別的快遞要快!
最后就是,順豐價格高,因此能夠這樣做下去,其他快遞貿然收這么高的快遞費,一般人接受不了,所以也就放棄了這個市場,反正不是所有人都忙著趕時間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