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幾年我剛來深圳時,我的老師在梅林一村分了套福利房,老師月薪一萬多,有50萬存款,我想這輩子可能都追不上她的實力。那時福田的房價7000多,龍崗2000多,不帶電梯,
但是龍崗中心城什么樣呢?也就政府辦公樓和郵電、中小學校立在空地上,周邊是小瓦房加荒草嶺,龍翔大道某個知名樓盤還未開發,當時還是一座山,山坡上是密密麻麻地墳墓。彼時買房帶戶口,首付也就5、6萬,直接入住,要命的是交通問題,龍崗到市區要下車驗邊防證,公交車有365路,361路,351路,沿深惠路跑,不進中心城,去中心城要下車徒步走,打劫的案子很密集,我被人持刀搶過,被人盯上也別指望逃跑,路面很寬,街燈很亮,樹很小,商鋪都沒營業,喊救命都沒人聽見,也沒地兒躲。
當時單位的正式工也沒歸屬感,都想托關系去深圳市區。
我是02年才買電梯房,144平花了45萬,首付25萬供10年,月供遞減到最后不足1800元,當時我沒有發言權,老公做主的,如果按我的主張,三成首付買兩套等額本息搞它30年,夫妻倆一起供問題不大,關鍵是老公很孝順,怕壓力大沒辦法幫家里。2016年,這套房子市值500萬,加股票,終于追上我老師的房子市值,因為她的房子面積沒我的大,最關鍵是龍崗中心城脫胎換骨,跟福田有的一拼了,那種流放發配的感覺消失了。
通過這10幾年的感悟,我明白要想以小搏大,最好到未過度開發的低洼地投資,打開地圖研究,才發現深圳真的太小,大家都在一個小螺絲殼搶資源,怪不得房價高挺!奇怪的是,臨深片區的房價超低,就算是一條馬路相隔,房價落差2萬還多!也有人想得明白的,愿意去臨深片區,結果直接被中介帶到惠城,惠城在哪里?(偷笑了)同樣是惠州,聰明人買惠陽淡水,一腳油就是坪山,有人就稀里糊涂買惠城,相差50多公里呢!
2016年不少中介瞎搞,忽悠龍崗人去買坪山東,去到才發現是惠陽跟大亞灣,我也是頭一次去實地考察,中介像押犯人一樣看著我,——因為我在車上跟他聊二手樓也行,他告訴我二手房沒人賣。完了我自己跑了幾天,發現二手房中介很靠譜,不像深圳某某順的中介滑頭,驚喜的像發現新大陸一樣,我帶了幾個朋友,大家都聽過“鬼城”大亞灣,卻不知道大亞灣也是燈火通明,規劃比龍崗還好,塞車的地方挺多,惠陽淡水塞車就更利害!——這不就是08年的龍崗嘛!更不可思議的是一手房跟二手房的價格落差,當時南站有個新盤昶園近14000,而旁邊的二手房瑞景居4000多,我朋友直接下手買瑞景居,現在昶園沒變動,瑞景居10000了。那段時間我們幾個人成了淡水跟大亞灣的長客,整天跟中介跑著看房,我有個朋友第一次去,每看一套房她都說好,(淡水的房子增送面積大)聽到報價她就半信半疑——太便宜了!緊接著她就說“我要我要”,我們笑死了,說好房多的是你急什么?中介很喜歡她,她入手買了彩虹城,駿景,不到7000的樣子,她父母一套自己一套,從此開始雙城生活,我們勸她買14號地鐵口附近的,她說開車好,不喜歡地鐵。兩年過去,彩虹城跟駿景的二手房應該破萬了,同樣級別的一手樓估計得15000左右,再過幾年,這種價格落差會被填平,增值先不說,因為不是炒房,那種高檔家園的生活品質,在深圳不吃不喝得多少年才能滿愿?
我自己在16年買了14號地鐵口的好幾套房,至今也都價格翻倍,其實也沒炒的概念,就是太喜歡了,可能是早年在深圳太受傷,我對深圳沒有歸屬感,而進入淡水就感覺故鄉一樣,淡水人很喜歡深圳人的,客家人很純樸熱情,我從龍崗到淡水也就開車半個多鐘,覺得這樣跑著挺好!對臨深的房價,我認為還會漲,因為地鐵是必須有的,龍崗的房價也是地鐵通了才猛漲,大灣區一體化究竟會發展到什么程度,我認為比深圳當年撤邊檢站的意義還大,我覺得要買的趁早,再錯過可就得跑博羅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