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爸媽的別墅,500平方,住了2年,給我的感覺就一個字:累。
吃飯像聚餐,呼喊聽不到,全靠打電話,請保潔搞衛(wèi)生一次1000塊錢,物業(yè)費每平米5塊錢,光WiFi路由器就有10個,早晨醒來可以在200平的大花園里賞花,天黑卻引來蚊蟲無數(shù),晚上自己睡一層樓,全屋空蕩蕩,半夜門外有響聲不敢開門。
如果可以,還不如住大平層舒服。
想買別墅的朋友一定要三思而后行,談談過去兩年住別墅的利弊體驗吧。
一、住在大別墅有哪些優(yōu)點?
①聚餐方便,吃喝玩樂不受別人打擾。
住在別墅很少用考慮空間不夠用的問題,特別朋友來家里聚餐聚會的時候,二三十號人完全不在話下,這也是父母選擇大別墅的原因,別墅氣派只是其一,更看中的是別墅一次性容納人的空間感。
我爸媽朋友居多,每次來聚會都是十幾二十號人,以前住大平層時勉強能應付,但稍顯從容,換成別墅之后,一切都可以完美解決。
關上大門,吃喝玩樂不受別人打擾,愉快的享受風景與美食。
②房子寬敞靜謐,四面采光,私密性好。
獨棟別墅給我的感覺是四面采光,私密性好,上有獨立空間,中有私家花園,下有車位地下室,周圍有綠地、亭子、花園、魚池等等獨立設計建筑物。
房子寬敞靜謐,像臺球桌、pk賽足球臺、跑步機、劃槳機、按摩椅等一些娛樂健身設備都可以輕松擺下。
最喜歡的一點是,地下室停車位滿時,朋友客人的車子可以快來到家門口停,取車非常方便。
③花園用處多,一年四季鮮花盛開、綠葉蔬菜很少用買。
獨棟別墅我特別喜歡它的大花園,200平米的使用空間,以前想著花園太大管理不過來怕遭蚊蟲老鼠,想做部分硬化,爸媽始終不肯。
后來在網(wǎng)上買了很多蔬菜種子、鮮花種子,經過兩老的精心栽培后,現(xiàn)在一年四季鮮花盛開,不同季節(jié)盛開不同花朵,綠葉蔬菜這也基本很少用買,都吃自家種的。
雖然別墅空間寬敞靜謐,但也有不少讓人煩心的地方,正所謂凡事都有利弊,下面談談我眼里別墅的弊端缺點。
二、住在大別墅有哪些缺點?
①房子空蕩蕩,總擔心賊藏屋,晚上睡覺瘆得慌。
我們家6口人,父母住一樓,孩子住二樓,我跟妻子住三樓,雖然我跟妻子住三樓,但我們都是分床誰。
或許有人會問,夫妻之前為什么要分床睡?我的回答是即便是夫妻,有些時候也不能保證同頻。
比如睡覺這件事,有時候我忙到深夜才入睡,而妻子一般都會在12點之前入睡,彼此需要獨立空間,我不想打擾她,也不希望她打擾到我,所以只有分床睡能解決這件事。
妻子也因為一個人睡害怕,很多時候跑下二樓和孩子一起睡。
而我自己一個人住三樓,一整層樓就我一個人,房子空蕩蕩,住久后還總擔心賊入室,藏在某個看不見的角落,有時候聽到門外有動靜有響聲都不敢開門,晚上睡覺瘆得慌。
所以并不是房子住得越大就越好,對比別墅,我頓時覺得以前住的大平層更加的溫馨有安全感。
②吃飯像聚餐,呼喊聽不到,全靠打電話。
如果不在同一層樓,基本上呼喊聲聽不到,一個人在廚房煮飯飯菜全部整齊的端上餐廳后,還要一個個打電話呼叫家人來吃飯,給人一種吃飯像聚餐的感覺,所以房子太大也不好,住起來太累。
③別墅后期成本高,電費、取暖費、物業(yè)管理費、維修費每月大幾千塊不等。
別墅后期的使用成本很高,物業(yè)費、電費、物暖費維修費等等都是一筆不小的開支。
物業(yè)管理費5塊錢一平米,每月的物業(yè)費也要上千萬,加上車位管理費、電費、維修費等等,每月也要大幾千塊錢。
④搞衛(wèi)生難度大,費用高,自己很難完成。
住別墅最怕的就是搞衛(wèi)生,房子空間大,衛(wèi)生死角也很多,沒有專門的清潔工具無法完成這項工作。
爸媽不想請專職保姆,主要是因為家里不想有外人常在,再者也擔心外人長舌,全家人分工嘗試過搞衛(wèi)生,累得夠嗆,
所以只好請鐘點工搞衛(wèi)生,搞一次衛(wèi)生費用在1000-1500元不等的價位。
⑤花園打理麻煩、夏天蚊蟲老鼠多。
花園果樹、觀賞樹的修剪也是一件麻煩事,基本上每個季度都要請人維護修剪造型,此外,花園夏天蚊蟲很多,單靠滅蚊燈還是除不盡。
老鼠也是家里的常客,捕鼠籠起不到任何作用,后來嘗試養(yǎng)兩只貓狗,確實能嚇得到老鼠,但有一點風吹草動,大半夜又汪汪大叫。
⑥離學校醫(yī)院遠,通勤不便;保值率低,流通性差、二手別墅難轉手。
因為是郊外別墅,附近沒有三甲醫(yī)院和學校,開車通勤都需要一段距離,當時只想著郊外安靜空氣好,卻沒考慮到生活周邊的方方面面。
此外別墅的保值率低,流通性差,二手房即便是便宜上百萬也沒有幾個人敢接手。
總結:
以上就是住大別墅的親身體會,給我的感覺就是心累,別墅的后期成本很高,各方面都需要砸錢進去維護,而且流通性差,不好轉手。
如果住的人少,會感覺房子空蕩蕩,沒有安全感,說真的還不如一家人住大平層公寓舒服,你說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