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來說,日本投降有以下幾個原因:
1.最主要的原因是蘇聯參戰,二戰后期日本在戰場上節節敗退,資源枯竭,已經沒有繼續一戰的能力了。但是一些小日本軍國頭子絕不投降,他們把希望放在蘇聯調停上,但是蘇聯出兵東北后小日本的最后希望沒有了,這是他們投降的主要原因。
2.剛才說了,日本那時候已經資源枯竭了,他們獲取資源的東南亞、太平洋諸島都被盟軍解放,鋼鐵、石油、甚至人力儲備都已經用盡了,甚至他們還想把整個國家遷到中國東北,因為東北的鋼鐵、煤炭、糧食、森林資源遠比日本本土豐富(就差石油了,那時候日本在東北沒發現石油,否則說不定真搬了),由于缺少資源,損失的武器人力沒辦法補充,軍艦飛機越打越少,鬼子兵年紀越來越小。早在1944年下半年,為了打通大陸交通線,小鬼子發動豫湘桂戰役,為了這場戰役,鬼子作戰計劃給軍隊配給的糧食只有半個月,要不是搶了國民黨的糧庫,小鬼子打著仗就得餓死!可見當時日本資源枯竭到什么地步了。
第三,美國對日本本土的長期轟炸,導致日本人對繼續作戰毫無信心。由于資源枯竭,小日本軍國頭子就拼命壓榨老百姓,本來日本人的房子就是木制的,但是木頭也是戰略資源啊,都蓋房子了戰爭怎么辦?所以當時日本人的房子木材越用越少,有的甚至用紙代替,用紙蓋的房子,大家想想會怎么樣吧。美軍轟炸日本,其實用的是燃燒彈,大量的燃燒彈投放到日本各大城市,其場景可以想象!大家都知道廣島長崎的原子彈,其實兩顆原子彈對日本造成的損失遠遠不如燃燒彈給日本帶來的損失大!每次燃燒彈爆炸,成片的房屋被燒,其場景猶如地獄,老百姓只盼著趕緊結束戰爭,哪有心思繼續!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這是日本人失敗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