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干了二十年的中、西執(zhí)業(yè)藥師來給大家回答這個問題。首先大家要明白藥店里沒有資格推銷處方藥,哪怕是執(zhí)業(yè)藥師也沒有這個權(quán)限,普通店員更沒有資格。
店員的保底工資是很低的,她們的薪酬全靠提成,每個月店長還要給她們分配那些高毛利的銷售任務(wù),完不成就罰款個個壓力很大。所以為了生活她們必須想盡一切辦法推銷那些不一定有效但一定是高毛利的藥品。還有就是大部分藥店營業(yè)員都不是專業(yè)的,可以說各行各業(yè)人員都有,經(jīng)過短期培訓(xùn)去藥店工作,而她們的培訓(xùn)課程就是吹噓莫一個藥品能治百病、無毒無害無副作用,想想是很可怕的。因為沒有藥學(xué)、醫(yī)學(xué)的專業(yè)知識她們自己都相信是真的有特效,所以在推銷過程中她們臉不紅心不跳沒有任何忌諱。
執(zhí)業(yè)藥師在藥店里并不受老板的青睞。因為真正的執(zhí)業(yè)藥師給你拿藥會考慮適應(yīng)癥、藥效、藥與藥之間的相互關(guān)系、配伍禁忌、患者自身條件、、、、這樣是對患者負責(zé),但會影響銷售業(yè)績。而普通店員就不一樣她們推銷藥品沒有任何顧慮,藥店銷售業(yè)績?nèi)克齻兞恕?/p>
切入正題,買藥自己要有主見,盡量去找執(zhí)業(yè)藥師咨詢,不要聽店員的忽悠。當然也有一部分店員是有專業(yè)知識、又負責(zé)人的,遇上了完全可以信任她的建議。
個人觀點,不當請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