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板車與跨騎在質量上來說并沒有本質的區別,一臺質量過硬的踏板可以輕松騎到報廢騎,唯一的可能是踏板車因為全車覆蓋件比較多,摔車之后可能受損會比跨騎嚴重。
另外踏板的功率普遍比跨騎偏小,例如同樣排量同樣冷卻方式的125踏板和跨騎,踏板功率一般在5到6個千瓦多一點,而跨騎一般都可以達到7個到8個多千瓦,原因是踏板發動機藏在車殼內,一般采取的是強制風冷,即用一個風扇對發動機進行吹風冷卻,效率比較低。而跨騎一般發動機暴露在外,是采用迎風冷卻,即騎行時的自然風冷卻。
這兩種方式在騎行時要注意,跨騎因發動機暴露在外,長時間停車怠速時會感覺溫度比較高,對發動機也不太好。踏板因為發動機包在車殼內,所以沒有太大影響,而且怠速時風扇也在工作,發動機的冷卻沒有太大影響。
市內帶人的話,兩者區別還是有。總的來說,跨騎車因為車輪直徑比較大,騎行時產生的陀螺效應比較強,所以跨騎騎行時操控會感覺比較穩定,其實不帶人的話也是同樣,例如騎跨騎的時候,我可以短暫的雙手離開方向把,而騎踏板時我就不敢。
反過來說踏板,因為一般輪子都不大,產生的陀螺效應沒跨騎大,所以踏板一般穩定性遜于跨騎,注意我所說的都是一般情況,排除有個別大直徑車輪的踏板,比如某些進口大貿的大排量踏板,喜歡鉆牛角的就繞行吧!
再有跨騎在市內騎行有個大敵,就是灑水車。因為覆蓋件比較少,前后輪帶起的泥水被風往后一吹,分分鐘就把你的拉風的騎行服弄臟,甚至頭盔上都是泥水,相反踏板就不存在這個問題,很干凈,臟的是車,不會弄臟你的衣服。
跨騎還有個好處,市區內騎行,遇到堵車堵到摩托車都過不去時,可以直接騎上人行道,10幾20幾公分高的水泥磚根本妨礙不了跨騎,猶如開了外掛般。
而踏板就有點悲催了,基本上電動車上不去的坎子他也上不去。
最后在說一句,踏板比同排量的跨騎油耗要大一點,但是不會到那種夸張得程度,這是由于傳動方式的不同所決定的,跨騎的傳動更有效率。也因此跨騎的極速往往比同排量的踏板要高一點。
還有一些區別,以后再講。我是驃騎府,請關注我的頭條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