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無賊》的影片結尾,出現了一群藏族婦女給一個小孩穿衣服的鏡頭,如果這個孩子時故事外的人,那就太突兀了,所以可以肯定這就是王氏夫婦的孩子。
很多人在看完電影后都在討論是不是王麗把孩子給扔了,我覺得這個說法不正確。
相信大家對劉若英吃烤鴨那場戲的印象都非常深刻,可以說是劉若英截至目前位置演技最炸裂的一次,那種聽聞王薄死后的傷心感染了每一個看電影的人。試問這樣深愛著自己的丈夫,又怎會舍得把他們愛情的結晶輕易拋棄呢。
而且王麗在吃烤鴨的時候說會好好照顧孩子,我更傾向于這就是王麗照顧孩子的一種方式。
在電影里,王麗是佛門信徒,所以當她意識到自己犯下的罪時,自然希望通過佛門的洗禮來償還報應。
而孩子就是她的希望,西藏是佛門圣地,是最純凈最神圣的地方,所以王麗可能認為讓孩子在這樣的環境中長大,好過被一個曾經當過盜賊的母親撫養成人。
而且電影中作為至善的象征的傻根,本身就是一個孤兒,讓自己的孩子以孤兒的身份在最純凈的地方成長可以說是王麗對于他最好的祝福。
至于在做這一決定的時候,王麗是不是比吃烤鴨時更加地傷心,在孩子長大后,王麗會不會來找他,會不會告訴他關于自己和丈夫的故事,電影沒有說,我們無從知曉,但是我覺得這不是王麗無情的表現,只是此生業障太重,唯有如此,才能稍有心安而已。
(電影爛番茄編輯部:張昌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