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看車,別看房,別看吃,別看穿,真正的有錢人,只看這一點,就夠了!
如果要看車,看穿,廣東的包租公可真沒法看,一雙人字拖,一條短褲,再開著臺豐田、本田,你能說他們沒錢?
如果要看吃,大把有錢人,除了必要的應酬,平常都以吃素食為主,想方設法避免“人在天堂,錢在銀行”。
如果要看房,廣州、深圳有很多老舊的小區,連電梯都沒有,里面住著大把的億萬富翁。
吃在北京、穿在上海、花錢在廣州,這些身外之物,除了帶有濃厚的地方色彩,還跟個人的習慣有關。
真正的有錢人,家有余糧心不慌,即使他天天哭窮,只要你夠細心,就能從他的舉止,看到從容,從他的言語,讀出自信,
為什么不能看身外之物?
記得是2009年到溫州出差,坐在朋友的車上,左邊一輛寶馬剛超了我們,右邊一輛保時捷又飛馳而過,滿大街的豪車,看的我眼花繚亂,由衷的發出感嘆,“溫州人果然會做生意,全都開那么好的車,比深圳街上豪車的比例高多了。”
“那倒不一定,你看到的這些豪車,有一半都是借錢買的”,朋友不屑地說。
“怎么可能?”,我是大為不解,既然沒錢,干嘛還要去買豪車呢?
“溫州有這樣的習慣,只要做生意,哪怕是借錢,都要先買臺好車,而且喜歡買寶馬!開出去談生意,才有面子,才顯得有實力!你要是讓他拿一萬塊現金出來,他馬上就慌了。”
我的時間很少,沒法去調查和證實朋友的說法,就算他說得有些夸張,但借錢買豪車的現象,應該是普遍存在的。
溫州的商人,譽滿天下,做得非常成功的,都在五湖四海,很少留在本地,所以,在溫州這個城市,本地人并不多,主要還是外來人口。
但是,溫州商人的經驗,卻留在了當地,教會了外來的生意人,甭管有錢沒錢,都要包裝成很有實力的樣子,豪車自然就成了剛需。
在崇尚華服的江浙滬,沒身好行頭,還真不好意思出門,哪怕是流水線的工人,也可能花兩三個月的工資,去買套漂亮衣服。
就包括我自己,十幾年前,領著千把塊的工資,卡上一毛錢都沒有,卻穿著兩千塊的西裝,五六百的皮鞋。
再說了,當今時代,不到十萬,就能從頭到腳套上入門級的奢侈品,對中等收入的人群來說,這還真算不上啥。
豪車也好,華服也罷,這不過是一個人的外表而已。對于層次還不是非常高的人來說,有時候,確實需要這些外包裝。
所以,有錢沒錢,還真不是通過這些身外之物所能看出來嘀!
低調,才是最牛13的張揚!真到了很高的層次,一切包裝都是多余的,就會返璞歸真了。
我有一個很低調、很節約、很摳遠房親戚,開個20來萬的車,住在深圳最古老的小區(園嶺)住了30多年,有次專程去看望在讀大學的侄外孫女,給了區區50元的紅包,一套兩三百的衣服,可以穿很多年,皮鞋穿爛了還要去補……
要看外表,你會以為他就是一個退休的普通工人。
但事實上,他在80年代就開皇冠(別人送的),手拿大哥大(廣東第一批移動電話),開地產公司,為數以千計的老鄉在深圳找到工作,近年來不直接經營生意,靠著自己的人脈圈牽線賺錢。
他很隨和,不擺架子,從不談論自己的輝煌人生,但奇怪的是,哪怕是完全不了解的陌生人,也都把他奉為上賓。
年少時,一直以身外之物去判斷一個人的成就,30歲以后,恍然大悟,富人眉宇間的氣質,從容的舉止,言語透出的自信,是窮人無論如何也裝不出來的!
有錢人,就跟懷孕的女人一樣,里面有沒有貨,一見便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