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蟲不可語與冰。。。
我有個鐵哥們,車是我幫他選的,瑞虎7的手動版,開了有三年了吧。對手動擋的理解,還停留在駕校的層面。一次,偶然問他,平時開車幾個油,回答10個吧。我奇怪,就算天熱開空調,虎7跑市內也不至于這么高的油耗吧?于是坐在副駕看他開了一會,問他,你平時不用空擋嗎?他回,不安全,從駕校到網絡,每個人都是這么說的。于是。我對他說——
如果你把空擋當做停車用的“休止符”,比如句號。那你在開車的行進當中,一定是不安全的。而如果你把空擋僅僅當做了行車中的“停頓符”,比如逗號,或者頓號,那一定是安全的。你可以把空擋當做行車檔位其中的一個。就跟1234檔位一樣,只是它脫開發動機而已。
這哥們記者出身,馬上就琢磨過來味兒。于是,我讓他演示下。正好過立交橋后,前方700米紅燈。我讓他掛入空擋。他這么做后,有些發憷。行至紅燈200米處,前方車速都減慢。這時我讓他掛入3擋。車速變慢了,他也好像重新找回了對車的掌控。
我詳細對他說,檔位相應的提升,可以代表速度的提升,如果反過來呢,檔位的下降,同樣也能使速度降下來。他好像明白了。。。這里其實我想說,很多人開手動擋,一味的提升檔位,而不考慮降檔,你瞧吧,就算遇到紅燈停車,他的檔位依然停留在最高檔位,5擋或者6擋。直到車完全停住剎了車,才掛回空擋,然后再次起步。
大多數的人一味的排斥手動擋,擁抱自動擋。而根本不考慮自動擋的行車邏輯。難道他們就從沒發現所有自動擋的車型,降速會降檔嗎?你啥時候發現當你在紅燈前停車時,你的檔位是D7?如果真是這種情況,不用問,你的變速箱該進醫院了。
說到這,可能很多人就明白了,其實你們在駕校學習的手動擋,只能應付考試,而不是真的會了。可以這么說吧,喜歡自動而排斥手動的,可以捫心自問下,你們究竟在高速上有沒有過降檔超車這個習慣,是不是除了大腳油門,沒有別的法子。也是,擱著這幾年渦輪機的流行,另一方面,變速箱越來越聰明,會自動降一檔或者兩檔,就以為手動擋也可以這么開。我是不是可以無語了?
說了這么多,其實就想對那些對手動擋嗤之以鼻的玩家,你都沒有真的理解手動擋,根本不了解他的機械構造和工作原理,你怎么可能會開手動擋呢。一美女姐姐開手動擋車有段日子了,一次跟她,見她80的速度了還停留在4擋,我就問她,難道你不能升到最高檔嗎,她回我,不是80對應4擋,100對應5擋嗎?我差點被她氣背過去。合著你車要是有6擋,只能在踩著高速限速跑了。也幸虧手動不像自動有7擋8擋,如果有,你還不開上天了?
現在專門說說空擋。就算很多的老司機,可能都不是很會用空擋,我甚至觀察過不少出租車司機,他們對空擋的理解也存在偏差。在很多人看來,空擋只是溜車省油的一個作用。其實,謬之大也。
空擋是動力銜接或中斷的一個過程,它存在的意義,是讓轉速波動起伏最小化。簡而言之——1是舒適,2是省油。你可以把空擋理解為長離合,這樣,你才進入了手動擋駕駛模式的初級階段。其實,早些年的車換擋是必須經過空擋,因為沒有同步器。后來手動變速箱的不斷強大,才可以由一個檔位直接跨入另一個檔位。很多朋友不理解利用檔位減速會不會對變速箱造成損害。其實,這一點,根本不用擔心,除非你的轉速跟時速相差太大,就是變速箱的兩頭速度相差值過高。當然了,升檔減油,降檔加油,多練習下,找到兩個轉速間的平衡,也不是什么難事。
好了,說下市區手動擋開車技巧:對于一般的手動車型,齒輪比相差都不會太大。所以,對于擁堵環境下一般用的最多的會是3、4檔位。有個別老司機把3擋當做動力輸出擋,有一定道理。在城市擁堵的路段,走走停停常有,除非堵死,否則這兩個檔位用的最多。這里重點說3擋。你可以把這個檔位當做動力輸入擋,因為一般在30或以上的速度時,3擋基本可以將車子扭矩發揮出來,起到快速跟車的作用,同時,當車子提速起來后,再遇擁堵,也可以用3擋作為減速擋使用。于是會出現這樣的情況:3擋提速——4擋穩速跟車——空擋簡短停留——3擋減速。,如果你遇到的是低扭車型,比如高轉速發動機的車型,可以適當提高些轉速來迎合車速。
城市道路下,任何檔位都可以換空擋滑行,根據你實際的車速來定。這一點很重要。這也是省油的最關鍵因素。高速道路行車,就完全是兩個不同的概念了。高速切記一點,除非擁堵,否則,一個檔位走到底。高速上行車,由于速度快,發動機轉速穩定在一個比較高的峰值,遇到突發情況,只能剎車,不能減檔。1是發動機轉速較高,降檔發動機峰值可能會爆表,對發動機造成損害。2,你根本來不及減檔,還是保命第一。
以上說了這么多,主要還是從駕駛的技術角度看問題。
其實,還有很多有關手動擋車型的行車技巧。不過,已經寫這么多了,就算我寫不累,你們也看累了,都散了吧,以后有機會,再鴻篇大論吧。。。
謝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