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畢業后,我在企業干了很多年,最后一份工作是29歲時擔任研發部經理,月薪剛好過萬。
后來,因為種種原因,我在34歲的時候,考進了家鄉的鄉鎮政府,成為一名基層公務員。
對于國考省考來說,34歲已經屬于絕對的高齡考生了。
進了單位之后,等我滿足了提拔副科領導的任職時間要求的時候,已經超過了35歲。
可以說,這輩子大概率是上不了副科級,一輩子留在鄉鎮政府了。
十年前已經是月薪過萬,在鄉鎮政府干了五年多,年近四十了,做著千線一針的活,經常加班,5+2,白加黑也是常態,月薪也才僅僅七千出頭,哪怕算上公積金,也還沒有十年前多。
就我這樣的墊底公務員,卻仍然有同學羨慕我。
前段時間,幾個高中同學過來看我,一起吃了頓飯,竟然個個羨慕我,讓我難以理解。
要知道,我的大學同學們,知道我在鄉鎮當了最底層的公務員,都表示不解,問我為什么混到這個地步了。
所以說,體制內的工作到底香不香,很難回答。
起點低的,混得不好的,對公務員是羨慕妒忌恨,一個月六七千元的工資,還覺得旱澇保收,羨慕得不行。
起點高的,混得好的,在企業一個月好幾萬工資,年薪是基層公務員的近十倍,干五年就把公務員一輩子的工資都賺到了,對公務員嗤之以鼻。
人是最復雜的生物。
有人喜歡安穩,也有人喜歡挑戰。
有人家境好,可以使勁折騰,也有人一失業就沒飯吃。
有人眼界開闊,每個人生路口都有貴人指點,早早實現財富自由,也有人從山村走出,自己就是全家眼界最開闊的人,一路像盲頭蒼蠅到處亂撞,撞得頭破血流。
有人天生自律,在專業里面刻苦鉆研,成為領域內的專家,也有人高不成低不就,一天天蹉跎下去。
要不要到體制內工作?深夜墊高枕頭,好好想想吧,遵從自己內心最深處的想法。
問我自己體制內香不香?說實話,不香,但我沒有選擇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