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你之見,當下城市的房價、交通、人口擁擠,這些現象都是城市退休老人造成的?退休老人沒有這么大的影響力吧?我反而了解到城市退休的老人,一是數量少;二是他們不輕易在大街上閑逛;三是他們蝸居在家里、或外出游山玩水去了。
再說,你的這種想法隔屏聞著還有一股酒氣,是不是最近喝酒喝多了喝迷糊了?每座城市的退休老人,多數趨于“銷聲匿跡”的狀態,他們過著“隱居”的生活,人們不去忘掉他們就是好的了,退休老人哪里還有這么大的能耐去左右房價、交通和人口的擁擠?
接下來我問你:房開公司開發的小區,是專門賣給城市的退休老人嗎?大街小巷的各種交通工具,是退休老人駕駛和乘坐嗎?滿大街攢動的人頭,全是城市退休老人嗎?就且算他們影響了你所說的這幾個方面,這有用嗎?明確的告訴你,即便城市沒有這一撥退休老人,房價照樣漲、交通照樣有壓力、滿大街照樣擁擠。
如果你想緩解城市的房價,就去與房開商交涉,讓他們把房價降低、或去與當地的政府磋商,讓政府不要搞城市建設。如果你想緩解城市的交通,你就去與交通廳打個招呼,讓交通部門來當地多修幾條公路。如果你想緩解城市的人口擁擠,你就去與各地的外來人員和從農村涌向城市的農民講,叫他們從哪里來的就到哪里去。
我說的這些,你能去解決得了嗎?人們面對這些都望而卻步、束手無策,更何況是城市的這一小部分退休老人!
換言之,即便城市退休老人全部到農村去買房居住,也根本緩解不了城市出現的這些現象。由此看來,你的建議是行不通的。既然行不通,我們就沒有必要浪費時間來討論這些事。單從城市退休老人到農村買房這件事,根本就是個不切實際的問題。
你想一想,一直生活在城市里工作的退休老人,他們習慣農村的生活嗎?短期居住如走親戚一樣可以,如果你讓這些城市退休的老人,在農村買房長期居住,也許會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老人不愿意這么干。
道理明擺著的,從城市到農村,人生地不熟,缺乏了溝通,就會產生陌生感。再說,退休老人減少了交往,就好像突然之間走進一道山溝溝里,被包裹在孤獨和寂寞的氛圍中。長期這樣下去,退休老人受得了嗎?在城市,老人還可以逛一逛花鳥市場和欣賞燈火通明的夜市。
就且算城市的退休老人可以忍受寂寞,那一旦生了急病,搶救的時候會有城市方便嗎?急病與普通病癥不一樣,搶救時間得按分秒計算。試想,此時居住在農村的退休老人,陡然間患了急病,這還有救嗎?我想想都替他們感到害怕。
另外,就假如以上這些都不算什么事,但關鍵是現在的農村,多數人都想往城市里奔,久而久之,農村就會成為一片“孤島”,退休老人可沒有“貝爺”的本領,可以在各種惡劣的環境中生存。退休老人就尤如樹上快熟透的果子,需要精心呵護;否則,一陣狂風驟雨之下,掉在地上摔碎了。
因此,你提出來的建議,不是城市退休老人、愿不愿意到農村買房居住的問題;而是你在信口開河、癡人說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