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遇到過一次。
那是前幾年,還沒有電子乘車碼的時候,我坐公交45路公交,在白佛菜市場上來一位,四十來歲,穿著講究、身高體健,自上車起就開始上下左右的摸自己的口袋,公交車啟動后他還沒有掏出零錢,做沒帶錢或沒帶零錢的尷尬狀。
見此情景,我替他交了錢,可能是兩元,他也禮貌地說了聲謝謝。
剛替他交完,下一站到站,他下車了。
我當時是有些糾結(jié)的,心里不太舒服。兩塊錢,誰會在乎?可我總覺得怪怪的!
如果他多坐幾站地,我想我不會有這樣的感覺。
可能我是小人之心了,我懷疑上車前是否知道自己沒零錢?
如果是我,我一定上車前先檢查自己帶沒帶錢,如果沒帶,我就自覺的步行一站地,犯不上抖機靈賴公交公司的賬或欠別人的心理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