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保證這次講的通俗,80歲老太太都聽得懂。
通脹這個事情在2021年尤其尷尬,首先必須明確,通脹實際上有兩層意思。
怎么說呢?按照傳統的古典自由主義經濟學,通脹完全是個貨幣現象——也就是說物價只是通脹的一個反饋,沒有它也不能說不通脹,資產價格上漲也是通脹。
只要水出來了,必然有東西在漲,比特幣和全球房價暴漲都是通脹的表象,進而就是最近一直在提的“K型復蘇”。
K型復蘇的意思是離水更近的人更快的積累了財富,舉兩個栗子,第一個是大企業和信用好的個人更容易拿到低息貸款然后投資。第二個是本身持有金融資產的人因為漲幅獲益更大,至于說“高端”崗位比如說互聯網和金融更多的可以在家工作而“低端”崗位比如說餐飲失業嚴重反而是次要了。
但是對于央行來說,通貨膨脹完全是另一碼事,央行對標的通脹是物價指數,因為央行的目的是讓你積極消費,但是又不至于消費不起or不敢消費(全去購買避險資產)。這個數沒有準確的定額,一般盲猜(真是盲猜)2%左右最好,又緩慢割韭菜逼你消費,又不至于嚇得你覺得馬上世界末日了趕緊換金條屯糧食。
那么對央行來說,只要物價水平不起來,就沒有通脹,它就得使勁放水直到通脹起來為止。
這兩個通脹的概念是互相抵觸的,越放水資產價格越高,貧富差距越大,消費越起不來(屌絲沒獲益太多,富人又沒有啥可消費的了),物價越起不來,越要放水。
這是一個典型的惡性循環。
在這種惡性循環下,放水的邊際效用無限接近于0,日本就是好例子,放水多少年了,央行直接下場購買大公司股票,都快全國國有化了,日本還是通縮風險嚴重。很多人分析是人口結構的問題,老人他有錢但是不愛消費,年輕人愛消費但沒錢,這有一定道理,但其實影響不是最決定性的,最決定性的是,這水它根本滲不下去,需求無法變成有效需求,不然僅僅是年輕人消費的話也能讓物價反彈。
日本的佛系一代,哲學解釋上天花亂墜都沒啥詮釋力,純粹是窮的。
所以美國人并不寄希望于日本模式,他們可能是希望3T逆轉推高通脹。
第一、Trade,也就是說從1980年代末期以來的全球化,由于全球化貿易,特別是中國這種發展中國家加入了全球貿易體系,提供了價廉物美的商品,產生了通縮的力量,抑制了通脹。
第二、Tech,科技的進展,特別是科技巨頭企業,他們成為了無數數字經濟的新平臺,通過研發提升不管是物流還是其他渠道的效率,其實也是提升生產率、抑制通脹、抑制物價。
第三、 Titans,在整個收入分配里面對企業巨頭越來越有利,對勞動者越來越不利。所以從80年代里根政府和英國撒切爾政府實施小政府、減稅、去監管以來,在整個收入分配里面,企業越來越占據了蛋糕分配的大頭,老百姓勞動者的工資比例越來越低。
全球化首先有逆轉,產業鏈要移出中國。科技巨頭監管又趨向嚴格,睡王還要給企業加稅,這三點才是通脹的背景。
但是說實話這就更怪b了,和中國對著干不是增加勞動生產率,純粹是類似油價上漲一樣的輸入型通脹,這種通脹的結果其實是滯脹,收入不增加的物價上漲會導致消費更低。
監管和增稅看起來是調整分配結構,轉移支付給底層增加有效需求,但是完全不觸及根本,第三條道路都算不上,簡直是作秀(舉個例子,真正的資產利得稅是不可能通過的),只能導致資本外流,然后被迫加息然后更通縮。
好家伙,那就只能房價和比特幣繼續漲咯,股市泡泡也馬照跑舞照跳。
因此全球房價肯定是剎不住車的,這一點數據已經很清晰,我就不多列了。
不過具體到國內還是有些不一樣,我們的樓市畢竟政策市,上漲動能和上漲結果完全是兩碼事。
比方說最近最跳的四城又被約談了,深圳也被敲打,而且我們的貨幣偏中性,水量相對適度,沒有和08年一樣跟著美國放水過猛(不然消費品價格起來也受不了),你看lpr快一年沒降了,雖然對出口有壓力,但是對rmb升值和外匯儲備乃至于投資是有幫助的,那么可能會遇到一個“happy end”,就是說房價對外幣的角度是肯定上漲了,但是人民幣計價可能穩定,這可能是我們最樂意見到的一種房價上漲。
但這不意味著你要買房,因為買房大概率不會漲,但是你一定要重倉人民幣資產,比如債券什么的,我們的利率是比較高的,人民幣又有升值壓力,這意味著一般性生息資產的收益率會非常好。
你管它叫戰略機遇期也好,叫以我為主也罷,總之不是一件壞事。
然后說說黃金和股票,黃金首先是美元計價,它的上漲動能是隨著美聯儲放水持續存在的,其次黃金又和美國真實利率(十年期國債)掛鉤,國債收益率走高黃金又會被打壓,所以長期看會呈現一個低開高走的趨勢,割肉大可不必,但加倉也不要急于去搞。
股市的話,國家是希望資金往股市流動的,余額寶限制規模就是不希望你吸儲,互聯網存款(中小銀行的5%以上單利產品)也禁止上網銷售了,這都是信號。但是這個東西實在是太慣性了,股民被教育的簡直成了嚙齒類動物,追漲殺跌都非常激進,如果你拿著個股,套住了就好好拿好。但拿著基金還是算了,因為基金經理會替你割肉,所以往往跌過大盤,個股只是被套,基金虧了就真的是虧了,它甚至不是“價值投資要拿得住”的問題。
現在階段我短期看好固收產品,長期看好黃金,房子是長短都不看好,永遠不要挑戰監管,勿謂言之不預也。
最后談談這種K型復蘇的未來,我覺得國內的機會還是比較大的,扶貧是真實提高勞動生產率和底層的消費能力的,底層有10塊錢但是能消費8塊錢,富人有100但是也就消費18,有1000也就消費100,比例是逐漸走低的,而城鎮化的下半場也會讓一大批人變成中等收入群體,人民群眾創造歷史。
但是歐美日就很難,城鎮化動能早已消退,又不真誠扶貧,只能徒勞的放水,這種模式對我們最大的影響就是一個外貿的兩難。
如果你貶值,就等于被洶涌大水廉價收割你的商品,如果你不貶值,就等于你的出口競爭力下降,現在唯一的好消息是全球產業鏈恢復的不咋樣,就算你漲價,他捏著鼻子也要買你的中國貨,因此短期內還是可以悶聲發大財的,但是長期來看,利率下降,m2增發是不可避免的,那時候才是投資房地產的好時候。
不過我完全不期待這種好時候,你很難說臨死打那一針腎上腺素的嗨有多嗨,畢竟那是垂死掙扎,也許這個步驟很漫長,有一代人兩代人那么長,但是沒人希望你珍重的后代或者民族最終走向不可避免的貧富差距內部矛盾激化。
因此在這個戰略機遇期練好內功,不光要產業升級備好防火墻,還要把逐漸變成廢紙的美元花出去(雙循環也正好是題中應有之義,國內市場為重+美元夠用就行),變成全球實實在在的產業,也可以幫助亞非拉經濟發展。黃金石油交易中心和貨幣互換搞好(人民幣國際化還是太遙遠),解放初我們是糧本位,現在我們可以搞工業制成品本位,人民幣幣值靠中國產品支撐。
這才是人類命運共同體正確的打開方式,才是負責任的大國。
至于發達國家的未來,因為前面提到的結構性矛盾,相對衰落是不可避免的,但人家底子厚,存量多,你也不用替別人擔心,最多是回到歷史應有的地位上,不要大仇得報沾沾自喜,也不要燈塔夢碎要死要活,這一切都是選擇了資本主義道路的必然,它是歷史理性。
最多最多,希望倍受壓迫的西方底層站起來,不光要散戶對抗華爾街,還要認清央行的唯一目的是維護資本主義體系的既得利益群體而不是老百姓,然后重新爭取一個做人的機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