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孕早期體位不受限,想怎么誰就怎么睡,隨著孕周增加,子宮不斷增大,而且一般為右旋狀態。
進入孕晚期后,增大的子宮會壓迫下腔靜脈和腹主動脈,同樣受壓的情況下,靜脈所受的影響會比動脈要大,下腔靜脈受壓會使回心血量減少,回心血量減少,心臟搏出量就會減少,長時間就可能會引起下肢水腫、靜脈曲張、甚至低血壓的一系列癥狀,也會影響胎盤血供而影響到胎兒。
理論上講孕中期以后,尤其是孕晚期,左側臥位最好,這樣可以使腹肌放松,保持呼吸和血液流暢,右旋的子宮轉向直位(避免下腔靜脈受壓),并可增加心血排出量,改善胎盤血流,增加供給胎兒的氧氣和營。但偶爾右側或者短暫的平躺也沒有關系,并非就一定會導致胎兒缺氧現象。以自己舒服不感到疲憊,能很好入睡即可。左側臥位是對孕婦的建議,并不是強制。
孕期側睡是不會壓到寶寶的,寶寶在子宮里面被羊水緊緊的保護著,不會輕易受到外來傷害。
希望我的回答能夠幫助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