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家譜沒有重男輕女思想,是后人想多了,也沒有不允許女孩入譜。
女孩可入譜嗎?可以,僅一代人,女孩出嫁后下一代不能入娘家人的譜。入一代人就斷代了,斷代了不好聽,寧可不入。在哪里去入譜?婆家,與她的后代一同代代人入譜,叫人丁興旺。
女孩的后代不能入娘家人的譜,一是姓不同,例如吳氏宗譜,李氏宗譜,陳氏宗譜,同姓同族人才能在同一譜中。譜中人名只有兩個字,一般不用姓,女孩出嫁后后人隨男方姓,如果寫進娘家人譜中,就跟娘家人姓了,男方肯定不愿意。其次,入譜要收費,女孩出嫁后,孩子入娘家譜改了姓還要交錢,更不愿意。
女孩不入娘家譜,其后代也不入,不是封建思想,不是重男輕女。不信的人可以試一下,女孩與自己的后代都入娘家的譜,看看自己是否愿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