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跟德國人交往比較密切,接待過四五千人,對于這方面還算比較了解。
在德國一進入小學,孩子就必須學法語,法語是必修課。學習的時間為期4年。
然后學完法語以后進入英語學習。英語的成績非常的重要,英語的成績可以影響到一個孩子是否能有資格上高中。
德國不像中國,大部分的人都能夠去普通的中學,有一部分孩子英語成績不好的,就必須去讀技校或者職業學校。畢業之后就會成為工人之類的藍領階級。
在學習英語的同時,德國的學生還要選擇一門選修的外語。并且有些學校還規定,當你選擇某個外語以后,你必須到目的國家去做交換生一年。有一些學生選擇了漢語,所以就有一些學生到中國的大陸,或者是中國臺灣去做交換生。
在上海接待比較多,這樣的交換生。很多上海的家庭會接納德國的孩子,自己的孩子到德國對應的家庭中去生活一年。
作為交換生滿一年以后,能夠拿到足夠的學分,那么選修課就算是完成了。
德國人不著急的結婚,所以他們的學習時間相對來說也比我們的長。
中國的小學是6年,然后再讀三年的初中,再讀三年的高中。
德國的小學是5年。然后讀4年的初中,再讀4年的高中。
大學學制也和我們不一樣,我們中國的學子是學習美國的學制。分為本科,研究生和博士生。本科一般讀4年。
但是德國以前是沒有本科生這種說法的,讀三年的大學,參加一次中間考試,考過了就能夠繼續讀,然后就有機會拿到研究生學歷。只不過最近10年為了適應國際上的招生問題,相對應的德國也設置了學士學位。但是是本科期間讀三年,拿到學士學位。
在拿到學士學位的過程中仍然是要學外語的,有相對應的考試。
如果讀的是某一門外語專業,德國人可不像中國人這么輕松,只要讀這門語言就好了。漢學專業除了要學漢語,還要學習藏語,日語甚至韓語。通過學習多種語言,然后有一定研究成果之后,才有可能拿到博士學位。
以前我有一位德國朋友,他就是能夠掌握漢語,漢語和日語。
中國人學外語的那種狀態,在德國人面前那是不可思議的。沒有背什么東西,考試也相對來說比較簡單。整張卷子都是選擇題。德國人的外語考試整張卷子都是要自己寫的,根本就沒有選擇題,基本上以問答題和寫作題為主,而且還有口試和面試。
普通德國人的高考英語難度,就超過了我們中國大陸的大學英語專業的畢業考試。
所以作為中國人,面對現行的英語教學,基本上沒有什么可抱怨的,教的都太簡單了,學不好還是要從自己的身上找原因。很多時候,最大的問題還是在于對外語的抵觸心理。
在德國如果說不會英語,很多時候是找不到什么好工作的,大多數以體力活為主,雖然體力活的工資相對于中國來說也挺高,但是德國人是要交將近40%的個人所得稅和保險費用的。所以如果只是普通的工作,到手的工資所剩無幾。
而且德國的養老金不像中國的養老金這樣,有一定的漲幅。一個月收入在4000歐元的德國人,進入養老的時候,可能只有900歐過生活。并且他們要干到60多歲,連女人都要。我有一個很好的德國的朋友,她就是大概55歲,她還要工作20年才有退休的機會,退休以后就要面對900歐一個月的生活。她唯一想做的就是在退休以后把自己的房子賣掉,然后搬入養老院。(標準退休年齡是63,但是退休了以后,法律規定大部分情況是不能在去工作了,所以,有機會的工種會延退。我朋友是職業領隊,涉外允許延退,按時退休后只有650歐,她當然要繼續多干10年。)
因此在德國這個國家,如果年輕的時候不好好賺錢,老的時候也過的不會很好。
所以英語是非常重要的。在德國如果想要進入政府部門成為公務員,或者成為醫生,教師這種相對來說非常穩定,收入又高,退休金又高的工作,就必須要有足夠高的學歷,還有足夠好的外語知識。
外語不夠好的人,如果面對一份比較好的工作,他會到培訓學校里面額外的去培訓自己的外語能力。
我有一個很好的德國朋友,她原來不怎么會說英語,她為了能夠成為國際導游,她就特地學了英語,她以前在高中的時候沒有好好的讀書,所以沒有機會上大學,但是通過自己的努力也學會了英語,并且現在能夠獨立帶團了。
所以不是只有我們中國人在學英語,德國人也是在學的。而且在德國不學英語的問題更嚴重,不學英語基本上就等于要做窮人。
…………………………
很多人評論說歐洲人學外語就像我們學方言。
其實不是的,西語和意大利語很接近,很容易互學,這個我們國家學西語的,很多都可以做到三四個月把意大利語學到可以工作的水平。但是法語是單詞和這兩個接近,但是發音天差地別想互學不容易。德語,發音和單詞幾乎和這三個語言都不一樣互學不了的。德語可以跨到丹麥語。如果德國人學荷蘭語的感覺就像中國人學日文,跨起來不容易。學英語更是天差地別,根本就是完全不同的語言。
………………………………………
我很多朋友在評論中扯到印度上面。印度的工業非常的少,中國的工廠數量是印度的1000多倍。但是大部分的中國工廠都不具備獨立的出口能力。相反印度的工廠,每一個工廠都有很強的外語實力和出口能力。所以在外匯儲備上,印度可以那么少的工廠,做到中國的1/10的外匯儲備。我覺得這個問題是需要中國人進行反思的。我們大多數的工廠老板為了尋求外貿資源,到處送煙送酒,還不如自己多花點時間學學英語,或者讓自己的家人多學英語,為自己多開辟一些出路。
………………………………
求大家別再說“德語和英語一樣”咯,你們跟一個英語高考滿分,德語專業八級的人這樣說,合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