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聽人講,狗的一歲相當于人的7歲,當然這個數字說法不一,不管怎么換算,總是有這樣的說法。如果是這樣的話,大概8歲左右,它就應該步入老年期了。
我家的狗差不多也是8歲左右,開始發現它進入了老年。
雖然我不是寵物醫生,但是自己養過2條狗,其中一條活了20年,就說說它,來分享一下。
這條狗也是在很小的時候,鄰居送的,小時候慣了個毛病,就是吃火腿腸,以至于20年里,火腿腸是主食,吃這個好不好我們不說,反正是主要靠這個活了20年。
在它前幾年里,沒怎么太細心照顧,7~8左右的時候,漸漸感覺不一樣了,我媽說它好像是老了,不像以前那么活潑,不上躥下跳了。可是每次我們逢年過節回到老家,它就立馬歡實起來,跟小時候一樣。
再過2年之后,跑起來也不像以前,就有點慢了,但是叫聲很大,底氣十足。
因為已經養10來年了,感情自然不必說,對它的照顧也不像以前一樣粗糙了,以前是只吃火腿腸(也便宜,我媽算過賬,一年都花不上1000塊錢)后來就買雞肝土豆,然后拌飯,吃著一段時間,得了關節炎,去看大夫,大夫說不行,不能喂雞肝這種,要吃一些維生素之類的,就把維生素什么的拌在火腿腸里,雞肝拌飯里偷偷喂它。
上了年紀,除了吃喝要照顧以外,更要照顧它們的心情。
這個年紀的它,完全可以進行眼神的交流了,我媽可以通過它的眼神,知道它想吃什么,想干什么,是開心,還是因為被說了幾句在生氣,要找誰家的小狗玩。已經不像是狗了,它是家里的一份子。我跟我媽說,要不在養個小狗,給它做個伴,我媽堅決不同意,說家里要是再有一只狗,它可能會被欺負,會受氣!現在誰帶小狗來家久了它都不樂意呢,要是在養一只那可了不得,不行,不能養!
就這樣,沒有養別的,其實我們都想在養一只,可是又覺得我媽說的是對的,既然有了它,而且這么大歲數了,就好好的養著,好好照顧吧!
在那時間段,我們疏忽了一件事,不能說疏忽吧,因為當時也不知道,是在最后兩年才發現的,就是絕育,這個一會說!
就這樣大概又過了幾年,它是真的老了,老到走路慌慌悠悠
真的很擔心它有一天會突然離去,想想就會受不了。
這個時候照顧又不一樣了,更細心了。
日常基本是想吃什么喂什么,也不考慮貴不貴什么的了,唯一注意的就是不要喂過量,因為狗狗它自己不會注意吃多吃少,好吃它就多吃,有段時間它愛吃肉,我媽喂的可能也是稍微多一點,結果不消化了,拉稀!因為平時它的飯量挺大,每天三頓飯,每次能吃一碗,有了這次教訓,天天的飯量固定,不會喂太多。
另外就是出去遛狗次數增多,而且時間變長了。以前每天走3次,現在是5次左右,以前每次半個小時,現在就是40分鐘,因為它走的慢了。多走一走,還是有好處的。
在它17~8歲左右的時候,它不肯在屋里呆著,基本就是天天都在外面,我媽有的時候忙,就把它自己扔在外面,街坊鄰居都知道它,發現它要離家遠了,就會喊它的名字。其實它自己也走不了太遠,就在附近轉悠。
有一天我媽發現它屁股上長了個肉瘤,就帶它到寵物醫院去看想割掉,大夫說不能割了,這么大年紀,麻醉之后可能就醒不過來,只能用藥控制一下,平時注意衛生。
其實以前也注意衛生,夏天半個月洗一次澡,冬天一個月洗一次,腳趾一定吹干,不吹干就可能得皮膚病,發癢它就會啃咬。
說回肉瘤,這個根本原因,是因為沒有絕育,那個名字叫什么我也記不住了,反正就是因為沒有絕育,后期也會發情,還沒有配小狗,就會這樣。
肉瘤越長越大(圖片就不放了)再去看大夫,大夫說已經沒有治的必要了,因為沒法治,一是動不了手術,麻醉了醒不過來;二是年紀太大了,就算醒過來,也活不了多久。就這樣大概過了1年左右,它就離開了。如果最開始就不打算再要小狗的那段時間絕育,至少還能在活一兩年,就算不會,后期也不會痛苦。
其實說了這些,主要還是養狗這件事情,到老了以后怎么辦?
每只狗都有自己的性格,誰都不如它的主人了解它!除了日常飲食要注意,遛狗時間長短也要合適,還要注意狗狗的情緒,心情好壞。生病要及時治療,不要小狗一定要絕育,最最重要的:
如果你把狗一直當狗,可能不會等到老,它就死了;但是你把狗當成家人,再用心去感受它,把它的生活節奏掌控好,在多一些細心和耐心,它會活很久,也會走的很安詳!狗狗畢竟不管什么時候都會陪伴著我們,可以多給他們一點愛,給的越多,收獲也會越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