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人眼中的迎新街真沒有什么"小香港"的美稱,老太原看待迎新街就有三點,第一點是離市中心"遠",很少去,有神秘感,因為集中了很多軍工單位;
第二點是迎新街是一個大的區域,不認為是一條街道。很多老太原認為過了光社的坦克部隊駐地再往北去,就快到迎新街的區域了。誰把迎新街當成一條普通的街道,那就不算老太原了。盡管地理位置不對,但住在市里的人很多就這樣認為。
第三點,迎新街的人文化素質高,外省人多,說的都是有迎新街特色的太原普通話,反正老太原一聽就知道是迎新街的人。迎新街的各單位的子弟學習普遍學習好,像十中,二十六中等好學校里拔尖的學生大多是來自迎新街的孩子。這些孩子特別團結,籃球,足球打的棒,上學由廠里派的大巴集體接送,車上寫的什么新華化工廠,江陽化工廠,興安化工廠,特別牛逼。
做為迎新街的人,也有幾點深深的記憶:
第一點,就是迎新街曾經是比較時尚的地方,看著太原市區總那么土氣。迎新街聚集了冶金部企業太鋼和十三冶,有五機部所屬的新華、興安、江陽、衛東、化校等兵工廠和軍工學校。那時候去太原市交通不太方便,但這些單位的知識分子可是經常去北京的上級部委匯報工作,甚至出國,那一帶的人見識遠大于市區的人。
第二點,每個廠都有學校,醫院,招待所,體育館(場),電影院或俱樂部,群眾性業余活動特別豐富,各種比賽常年不斷,水平很高。上世紀八十年代老太原還在打爭上游時候,迎新街的橋牌邀請賽就已經如火如荼了,顯然不在一個檔次。
第三點,迎新街的生活水平高于太原市中心。各大單位都有后勤部門,每逢節假日單位都要組織緊俏貨源,分給本單位職工,要是雙職工的話就更牛。另外迎新街的人來自祖國四面八方,各單位都是國家一五期間布下的重要棋子,這些人很多都吃不慣山西飯,想辦法自己做自己喜歡的飯菜。
這些都是歷史的回憶了,現在的迎新街已經逐步沒落,軍工企業轉型不太成功,經濟效益較差,居住水平一直沒有改善;十三冶也早就倒閉了,太鋼作為污染大戶也不受人待見,這里成了遠離市中心的一座孤島。下一步只能期待企業入園區,走軍民融合的道路了,迎新街或許還有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