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數早在13年前,就已經開始用顏色“區分”硬盤類型,最早出來的是“綠盤”,由于轉速降到5400轉,被人指責為“技術倒退”,但很快,低轉速的優點(低功耗低溫升低震動)在離線近線監控等領域,顯示出來了,但很多“不懂電腦”的人,用綠盤安裝操作系統,低轉速導致硬盤非常容易過載,而出現壞道,這使綠盤以返修率高而“臭名昭著”……西數在12年以后,索性棄用了“綠盤標”,用“紫盤”代替,并且注明是“監控專用盤”,隨著固態的普及,人們再也不用低速盤來安裝系統了……西數的“藍盤”,其實是“百搭通用盤”,可以應用在所有場合,你就是把它當作24小時都通著電的服務器硬盤,其故障率都不會比專用服務器硬盤高多少……1T藍盤堪稱經典,本人見過無數2萬小時以上的1T藍盤活的好好的,真是非常耐操……西數“黑盤”其實是民用硬盤中的“企業級”,但“金盤”才是真正的7x24小時服務器級別的頂級貨……自從西數收購了日立(HGST),日本機械硬盤的黑科技又一次被美國掌握,如:充氦技術,鋁基盤片的超薄高密度涂層,絕對只有日本人才做得出來的“高靈敏度磁頭”,以及噪音越來越低的液磁主軸電機……因為收購了日立,西數似乎已經失去了研發動力,直接把它的硬盤,貼自己的標了,所以市面上很多“WD”和“HGST”的8T-14T的硬盤,除了商標不同,貨色是完全相同……最后,簡單說一下,希捷和西數的“對應”系列:“酷鷹”對應監控級“紫盤”,“酷魚”對應普通的“藍盤”,“酷狼”對應西數NAS的“紅盤”,“銀河”對應企業級的“黑盤”和“金盤”……二家都有“充氦技術”的疊瓦式大容量硬盤,但希捷有時候會把它的“疊瓦”硬盤很明確的標注出來:歸檔硬盤,意思是,適合數據連續性寫入然后僅供讀取,不適合數據頻繁改寫的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