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問題讓我想到電視劇《都挺好》里的蘇明哲,沒有做到管理崗的普通程序員,年近40,大IT公司被裁員,雖然是斯坦福畢業的高材生,也同樣面臨著失業問題,而他的昔日同窗也在餐廳端起了盤子。雖然不可否認的是電視劇有夸張的成分,但它依然反映出一個現實問題:互聯網行業人到中年是不是只能坐等被裁了?
在我看來,被裁員不是互聯網這個行業的問題:任何行業都是吃青春飯的,都需要最年輕、學習能力最強的從業者。除了醫生、教師這種需要經驗當優勢的行業。其實這也不完全是年齡的問題:年輕人接受能力和學習能力的確是優勢,但年齡換來的經驗和閱歷在職場上也同樣舉足輕重。重要的是,跟上時代的能力。
被裁掉的,都是個人能力不足的人。
都說程序員是來快錢的行業,尤其是在IT迅猛發展的今天,各種編程培訓班里學幾個月的程序語言,甚至不需要過硬的學歷,就可以進入IT公司碼代碼,拿著過萬的月薪。于是這幾年人人都搶著去當碼農,不曾想過,你真的能寫一輩子的代碼嗎?
大部分有潛在裁員可能的程序員都有兩個通病:第一是只會寫代碼;第二是不懂得未雨綢繆。

先來說第一點。
只會寫代碼意味著在互聯網行業總是停留在某個固定的環節,持續做同樣的工作,沒有獨立完成一整個工作鏈的能力,甚至不清楚一個完整的產品開發出來的流程是怎樣的。
這樣的發展是不可持續的,因為當青春逝去,大腦運轉速度跟不上的時候,就會被行業淘汰。可是離開了這個公司,到下一個公司你還是只能找同樣的崗位,做同樣的工作,并且還花了更多的時間成本。當然,如果能找到下家那已是萬幸,多少人第一次裁員就是終身的被整個行業拋棄,轉而去干起完全不相干的體力勞動,比如滴滴或者送外賣,說到底,還是缺乏對整個行業生態的洞悉能力。
再來說第二點。
不懂未雨綢繆。每個人進入職場后都會有自己的商業價值,不管是哪個行業。給別人打工也是營造自己的商業模式的過程,年輕時付出時間和技能來賺錢。但是35歲過后,人必須考慮自己長期發展的商業價值了。
有的人在打工過程中積累了很多人脈、技能,商業價值高了,就會有獵頭主動找上門來;但有的人安于現狀,沒有危機意識,覺得自己一輩子寫代碼就好了,這樣的人,商業價值是隨著工作年限的增加在慢慢減少的。
所以對于程序員來說,提前規劃未來的發展方向尤其重要。要么你主動學習代碼之外的其他技能,讓自己具備獨立生存的能力,離開了平臺依然可以風生水起;要么你努力積累人脈、經驗、知識,早日走向管理崗。總之,千萬不能一直停在舒適區,讓自己具備“我可以不走,如果要走我隨時可以走”的能力。
40歲在互聯網行業已經是高齡從業者了,現在重新學習其他的新技能顯然是不現實的。你可以在自己多年的工作基礎上發展其他的綜合技能。比如互聯網營銷、互聯網策劃等等。當然,如果你已經不想跑了,那就原地踏步吧,去開滴滴或者送外賣也能養活自己。
生活的苦,和學習的苦,你總歸要選擇一個。
最后,送上不久前看到的讓人醍醐灌頂的一句話:“人永遠要讓自己具備以第二職業生存的能力。”共勉。
歡迎大家關注@遇見小mi ,一起聊聊職場方法那些事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