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娃讀初中了,在感冒發燒的時候,我們的意見基本一致,該吃藥吃藥,該打針打針,不過孩子從小到大確實很少打針。我自己是藥師,從事的就是合理用藥相關的工作。
關于合理用藥,有這樣一條重要的口訣:能口服不注射。但是經口服藥,有一部分藥物經肝臟代謝后局部藥物濃度低,不足以控制疾病,不能達到治療目的,這時應考慮其他給藥方式,注射用藥起效快,血液中藥物濃度高,在重癥患者中通常會被選用。
孩子長這么大,也有過半夜發燒,去醫院的事情。不管家里是不是醫務工作者,實際上去醫院就是折騰人的事情,但是碰到發熱,腹痛,咳嗽咳痰總是不好時,我們基本上會果斷上醫院,讓醫生評估病情的嚴重程度,拿方案。個人覺得發病時,還沒去醫院就為是打針還是吃藥去爭執,實在沒有必要。
看醫生的目的其實無非兩條:第一如果是輕癥,至少看了放心;第二如果是重癥,可以及時被發現。所以在就醫時,大可不必過度糾結治療方式,交給醫生來決策即可,醫生會根據病情嚴重程度以及藥物的可及性選擇對于患者來說適合的藥物方案。
另外,民間有種觀點,認為發熱就是重癥,其實并不盡然。如果發熱時,孩子一般情況還好,意識清楚,咳嗽咳痰癥狀也不是很明顯,醫生診治后僅考慮普通傷風感冒,也可能僅處方口服藥物;如果不發熱,但是檢查后孩子的治療藥物只能輸液,如嚴重的脫水、感染,這時也無需糾結是否輸液。
溫馨提醒:家長們,不要因為自己的一知半解而延誤診治,請遵醫囑用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