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劇《甄嬛傳》中頭飾和服化很美,但是不能嚴格去根據歷史考究,主要是為了更好的展開劇情劇情和輔助人物性格變化來體現的。
但從嬪妃們的頭飾而言,并不是嚴格只由位份這一個原因決定的,還有由家庭出身、受寵程度、個人性格、利益關系、劇情需要等各方面綜合決定的。
安陵容封妃的頭飾的確不夠華麗,但是也絕不寒酸。而是非常符合她卑微的出身,不太得寵,平時低調怯弱,依附皇后生存的人設,這就是《甄嬛傳》劇組服化的功力了。
在《甄嬛傳》劇中最貴的是點翠首飾,其次是黃金首飾,下面就是玉石頭、翡翠、珍珠、其它寶石、珊瑚,銀首飾,還有絨花絹花鮮花等。
其中玉石翡翠、各類寶石、珍珠也分很多檔次,比如玉石根據顏色水頭等高低,寶石比如紅寶石、貓眼綠、綠松石、藍寶石等都非常的高級貴重,而珍珠則以東珠為尊,一般只有高位嬪妃才可以用,比如皇后的耳環
單純按照位份來講后宮的地位是這樣的:皇太后、皇后、皇貴妃、妃、嬪、貴人、常在、答應、官女子、宮女。
但是電視劇為了展現人物性格和劇情需要,并不是只有位份高的人才能戴華麗的頭飾,而是要綜合家庭出身、受寵程度、個人性格、利益關系、劇情需要等多方面考慮。
比如華妃、齊妃和麗嬪,單看頭飾的話根本沒法分辨位份。
還有選秀的時候,秀女們的頭飾和衣服其實都是不符合歷史的,但是很好看,很符合人物和劇情需要就是了。
尤其是沈眉莊,這個造型就是展現她高貴的家世和不俗的志向。如果嚴格論起來,她這個頭飾至少也得是個貴人以上才能用了,因為鳳釵不是隨便可以戴的。
而甄嬛的造型也沒有看上去那么簡單,注意她的頭飾中有一只很貴重的玉簪,耳環也是玉的。
修女里面還有穿明黃色和大紅色的幾位姐妹,這是根本不可能的,清朝皇室對于服飾顏色的要求非常高,隨便亂穿是要問罪的。
再比如夏冬春這個造型,起碼也得是貴人以上的規格,為了展現她囂張撥扈的性格和不錯的家世。對比安陵容,造型真的是很卑微寒酸了。
再來看看進宮后華麗登場的華妃娘娘,頭上不是一頭黃金就是一頭點翠,尤其是這一頭點翠,全劇組最貴首飾,非常符合華妃強大的出身背景,寵冠六宮的身份和張揚跋扈的性格。
別說皇后比不上,就是太后的頭飾也沒有華妃的華貴奢侈啊!
就連絹花也不是普通的布料做的,而是金線穿寶石珠子做的。
就算是華妃被貶為年答應,她的頭上依然有一根華麗麗的金簪子。體現的是她在皇帝心中的地位很重要,雖然位份低,但是待遇還和之前一樣,沒人敢欺負她。
當然了,華妃是很壕,但是皇后也不輸,只不過為了體現皇后低調節儉的性格,所以相對沒有那么奢華。
太后的頭飾也是簡約而不簡單。
繼續說妃嬪們,作為主角的甄嬛,她在貴人時期,頭飾已經很突出了。比不得寵、家世一般的敬嬪還要華麗。同等級的曹貴人,因為依附華妃,低調內斂更加不能比。甚至快要趕上齊妃了。
再比如夏冬春因為家世好、性格張揚,所以常在的時候頭飾就很華麗,甚至有點翠。而富察貴人因為家世好,得寵并懷孕等因素,頭飾也比齊妃、敬嬪、甄嬛等夸張多了。
再來說說同等級的嬪妃,比如安陵容封妃的時候,同時被冊封的寧嬪和欣嬪,因為小葉子得寵,所以頭飾更為華麗很多。
還有主角甄嬛,她封熹妃回宮的時候,其實頭飾比產下雙胞胎之后封貴妃還要華麗張揚的多。
最后說一下安陵容,她因為出身、性格、不得寵等等原因,所以她的頭飾始終都比較簡單低調。封為鸝妃的時候,其實已經算是比較華麗了,對比敬妃、齊妃在同等級的位份頭飾,并不覺得寒酸。
畢竟她在嬪位的時候頭飾是這樣的
不過我覺得她最好看的造型是這個
再來看看曹貴人和襄嬪不同時期的頭飾,特別能體現人物性格和宮中的地位。
還有端妃,她的頭飾平時看上去很簡單,但其實古樸大氣,一看就是高位嬪妃。做了皇貴妃之后就更大氣了。
最后,放兩張我最喜歡的《甄嬛傳》頭飾造型,上面的是妃位,下面一張是嬪位,其實華麗程度都差不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