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這么少,折騰我玩兒呢!”姥姥翻白眼,嫌棄地看著癱瘓在床的姥爺。
“夠你喝了!”已經吐字不清、全身只能頭能動的姥爺,還是惡狠狠地回罵道。
“老不死的,你怎么不早點兒死呢!”姥姥也不甘示弱。
這是三年前,我73歲的姥爺腦出血癱瘓在床后,跟我姥姥日常生活的細節。這老兩口,鬧了一輩子、吵了一輩子,姥爺癱瘓之前還天天張羅要離婚,后來姥爺癱瘓了,姥姥也不鬧了,雖然伺候他,但是也不心甘情愿,希望他“早點死”,可能真的不是開玩笑。
姥姥:“這輩子一天樂呵的日子也沒有”
從小到大,我印象中的姥姥都是抹著眼淚、皺著眉頭哭訴的樣子,很少見她笑過。印象最深的就是就是她總是哭著跑進我家,跟我媽說,她要離婚,說什么也不跟姥爺過了!然后,在我家住半個月,自己默默地又收拾行李回去。
我姥姥有4個孩子,兩兒兩女,都特別孝順,但是她卻一直不快樂,一輩子都不快樂。姥爺是一個強勢、自私的老頭子,很強的封建思想和大男子主義,倆人天天斗嘴、干仗,姥爺罵姥姥也更是難聽,連我們小輩都替他們覺得難受。
就這樣的兩個人,在一起過了50多年,還生了4個兒女,還有一群孫子輩。到了老年本來應該相依為命、彼此扶持的兩個人,卻鬧得更兇了,三天兩頭要離婚,鬧得兒女都生活不寧。
姥姥總說一句話:這輩子一天樂呵的日子也沒有過。
半個桔子
從我媽口中也知道了一些姥爺和姥姥吵架的事情,兩個性格特別不合的人,年輕的時候就被強擰在一起了。
聽說,姥姥懷我大舅的那年正是鬧饑荒,頭一次懷孕的姥姥吐得天昏地暗,沒有營養也吃不上飯,天天耷拉著腦袋,眼看都要活不長了。即使這樣,姥爺也沒有心疼她,照顧她一天,也沒有讓她吃飽一頓。
“反正你吃了也吐,干脆別吃,浪費糧食!”這是當年姥爺的原話。
那年春節,不知道家里哪兒來了兩個桔子,那個年代飯都吃不上,兩個新鮮的桔子就像王母娘娘的蟠桃一樣難得!這兩個桔子分給了姥爺的爹媽一個,剩下一個給了家里最小的,唯一的孫子輩,姥爺的大侄子。
“二嬸,這個給你一半!”8歲的大侄竟然懂事地把桔子分給姥姥一半!
姥姥給我們講過一件事,她說她當時拿著半個桔子,手都已經抖了,孕吐這么久的她,這桔子對于她來講,珍貴得不得了,她沒多想,狼吞虎咽地把半個桔子吃了。
誰想到,這件事被姥爺和公婆知道了。姥爺二話沒說,就把她揍了一頓:“這么珍貴的東西分給孩子和老人吃,你一個老娘們怎么這么嘴饞,怎么輪也輪不到你!”
大年三十的晚上,懷孕4個月的姥姥生生被姥爺給打吐了,還沒咀嚼好的半個桔子從胃里又倒了出來。
這件“半個桔子”事件,從我懂事起就能一字不落地講述下來,因為姥姥逢人就會哭訴這件事,這輩子,這件事,她講了可能上百萬次。姥姥是真的恨,姥爺也是真的狠。
爸吃餃兒
我媽和幾個舅、姨,也是從小在父母的“戰火”中長大的,他們其實內心也是不同程度地受到傷害。他們雖然孝順,但是其實也都怨恨姥爺的自私、暴力、謾罵;也更加地討厭姥姥的無能、抱怨和哭訴。都已經快50歲的兒女,還在天天幫著70多歲的父母調節婚姻矛盾、給他們的爭吵評理、勸解,真的很累,很無奈。
還有一件事兒,我是聽我媽講的。
那年我大舅5歲、二舅3歲多,正是困難年代,吃不上飯的時候,家里粗糧饃饃就著醬菜,一點油水也見不到。有一次,姥爺不知道在哪兒掙了點小錢,就那幾個錢,他如果拿回家里,能夠一個星期吃一家人的飽飯。但是,他拿著錢,去飯店點了兩盤餃子,二兩白酒,自己吃上了!
當時正好是大舅帶著二舅在街邊玩兒,通過窗戶看到了在飯店里大吃二喝的姥爺,倆孩子扒在窗戶上流著口水看,3歲多二舅一直呆呆地說:“爸吃餃,爸吃餃……”
倆孩子不敢進去要,怕挨揍,就跑回家告訴了姥姥,姥姥當時聽完眼前一黑,想想缸里沒有米下鍋的日子。頓時覺得活著沒有意思了,跑著就要去跳井,當時給兩個孩子全嚇傻了。這時候姥爺打著飽嗝回家了,看著裹著小腳的丈母娘拉著要跳井的媳婦,他竟然坐在門墩上看起了熱鬧。
姥姥的親媽生拉硬拽,最后才沒讓姥姥跳了井。姥姥起身后,坐在地上哭了一陣,又回家里做飯去了。
我媽給我講完這段故事,我特別不理解。
“姥姥當時,為什么不直接去飯店,把他桌子掀了,讓他自己吃餃子!自己跳井有什么用!”我十分氣憤地問道。
“你姥姥這輩子,不就是這樣,忍氣吞聲還不敢真鬧,只能是自己禍害自己?!蔽覌屢蔡貏e無奈。
互相對罵到最后一刻
三年前我姥爺突然間腦出血倒下了,兒女把他送到醫院后算是救回來一條命,但是癱瘓在床了,那年他73歲,姥姥68歲,姥姥雖然一直說著自己被“虐待”了一輩子,但是68歲的她身體倒是很好,所以伺候癱瘓姥爺的事情,她全擔下來了。
在姥爺腦出血前幾天,倆人還在吵著離婚。突然發生這樣的事情后,我們都以為這老兩口至少應該彼此珍惜一下,畢竟過了一輩子,怎么吵也沒吵散了。
但是兩個人的對話和生活里,還是充滿了謾罵。唯一不同的地方是,姥姥“崛起”了,以前她是罵不敢還口,打不敢還手,只敢跑到兒女家哭的小老太太,現在她也敢回嘴了。
那次我去看姥爺,就發生了這樣一段對話。
姥爺要解手,喊姥姥:“呃……唉……尿……尿……,尿你一臉!”
姥姥十分無奈,一臉嫌棄地拎著尿壺給他接,接回來要罵一句:“尿這么少,折騰我玩兒呢!”說完,姥姥摔摔打打地翻著白眼,還不忘了給老頭子的被角掖一下。
“夠你喝了!”姥爺這句罵人的話,說得倒是清脆利落。
“老不死的,怎么不早點兒死!”姥姥惡狠狠地罵道。
我當時聽他們倆的對話,真是一臉尷尬,這樣互相怨恨一輩子的倆人,怎么現在還綁在一塊,一個伺候著另外一個,端屎端飯,我不理解這種感情,更不理解這種結合,我問我媽,他們倆現在就是這樣嗎?
我媽說:你姥姥沒事兒就罵他,倆人一個癱瘓,一個耳聾,還對著罵呢。
癱瘓在床的姥爺沒過多久就走了。雖然不是突然間走的,我們親人都早有心里準備,但是姥姥卻哭到不行,痛哭不止,后事辦完回到家里還抱著姥爺生前蓋的毯子哭,這其實讓我有此看不明白了。姥姥不是成天抱怨、哭訴姥爺欺負她,之前不是一直鬧著要離婚、分居,最后在一起的時間也是吵個沒完。現在,姥姥終于不用伺候癱瘓的老伴,她兒女孝順,有足夠的養老財產,還有退休金,日后的生活應該是很快樂的,如今,為什么又這么難過呢?
我問了我媽,我媽說了一句話,我好像明白了,我媽說:“如果你姥姥能離得開,早就離開了。支撐她到今天的力量,就是你姥爺跟他的吵吵鬧鬧。”
這句話,讓我陷入了思考。
明明感情不好的夫妻,為什么能過一輩子,直到離世呢?
姥爺跟姥姥真的是“絕配”,一個愿打一個愿挨,姥爺大男子主義、自私暴力的個性,一般人很難容忍,只有姥姥能,她雖然也不快樂,雖然也滿腹抱怨,但是她從未反抗,甚至她一個月要下一次決心離開他,也只是走幾天,又默默地回去了。
他們之間,有感情嗎?在我們后輩人眼里看,我覺得是沒有的。我從未見過他們彼此尊重,甚至是眼神對視,連好氣地說話,都做不到。他們彼此嫌棄和怨恨。
那么為什么感情不好的夫妻,能過一輩子?
- 首先,是舊社會生活的彼此需要。那個時候,男人需要女人伺候家務,生兒育女;女人需要有個男人依靠,吃飽穿暖。就這樣,他們走到一起。
- 其次,共同養育兒女。雖然是兩個沒有感情的人生活在一起,但是他們也要完成結合的目的,傳宗接代,于是有了兒女,一個接一個生,生完就要養,那個時代沒有人離婚,所以就算不幸福,也都彼此將就著,有共同的目的,就是養育兒女。
- 最重要的是過不去心里的坎。當我們后輩結婚、生子,各自獨立之后,他們更不能分開,畢竟是有舊時代的思想,離婚,尤其是在老年離婚,用他們的話說,就是:還要不要臉。
離婚,在他們那代人的心里,就是一件丟人的事;離婚的人就是失敗的人生,就是不正經的,不負責任的;離婚后的人就是要遭受到身邊人的議論和唾棄,會讓孩子們跟著丟臉。
也許,他們就是抱著這樣的心理,過完了這一生,直到一方離世。
感情不好,一方去世,另一方為什么會難受呢?
姥姥在姥爺離世的一段時間里,非常難受,以至于到了茶飯不思,心神不定的程度。雖然我媽媽他們也會勸她:“受了一輩子苦,現在就該好好享受一下生活。”但是,她仍然還是很難過。
我想雖然他們感情不好,但已經習慣了生活中有這樣一個人,在這之前,姥姥每天的固定生活模式就是跟姥爺吵,跟別人抱怨和自我憐惜。她不會反抗,所以她一直在接受,在這個接受的過程中,變成了她生活的習慣。
所以,受欺負,就是她活著的習慣。
如今,這個欺負她的人沒有了,生活一下子空白下來,讓她享受生活,她反而不會了。以前,她活著的角色,就是從受氣的小媳婦變成受氣的老太太,“受氣”兩個字已經是她的人設和標簽,她也一直按這個“腳本”演著,現在突然“氣”的來源沒有了,她的生活再也沒有了劇本,于是,就很空虛。
享受,要享受什么呢?她還沒準備好。
所以,姥姥的難受,我理解不僅僅是因為老伴離世,更多的是因為活著的固定模式改變了,她沒有了目標和狀態,每天醒來再也沒有吵吵鬧鬧,再也沒有顧影自憐,于是,她變得空虛和寂寞。
夫妻之間,到底是恩還是怨?
在姥姥的口中,姥爺是一個十惡不赦的男人;在姥爺的眼里,姥姥是這世上最沒腦子,最沒用的女人。兩個人對彼此的怨恨和厭惡一點也不摻假。
但是,在姥爺癱瘓的時候,姥姥雖然態度不好,罵罵咧咧,仍然沒有棄之不顧,還是會好吃好喝地喂,端屎接尿地照顧;姥爺反而也不感恩,仍然是嫌棄和謾罵。
這起初讓我們很不能理解。即使活成了冤家、仇人的兩個人,為什么不分開?
后來,我明白了一件事,在老一輩人的心里,夫妻是僅僅是愛情、婚姻這么簡單,他們更多的是在履行一種“身份”。就像姥姥,她伺候姥爺不是因為感情,也不是為了得到感激,這是她的習慣,是她的使命,是她結婚那天就賦予在她身上的魔咒:伺候好男人。
姥爺,他一生瞧不起自己的女人,卻享受著她的照顧,享受著當爹的快樂,吵吵鬧鬧仍然不離不棄。這不是因為他有多愛,是因為他人生需要有個女人,這個女人是誰不重要,能忍受他就好,能伺候他就行。
就這樣的兩個人,活到了生命的最后,仍然不能從彼此身上找到溫暖,留下的都是遺憾和習慣。
夫妻,恩愛的時候,互相的眼里只有彼此;
夫妻,怨恨的時候,就是世上最恨的仇人。
過成什么樣,跟時代、背景和人品都有關系。舊時代走過來的那些老年夫妻,他們不一定恩愛,他們也不一定彼此尊重,他們甚至還跟對方有不能化解的仇恨,但是他們仍然生活在一個屋檐下,等著先把對方送走。
但是,送走之后,心里又突然空了,這一生,活著的目的又是什么呢?
感情不好的夫妻,怎么過好自己的晚年?
現在的社會,老年人越來越多,老年人的心理問題也越來越明顯。他們一輩子受舊思想的桎梏,老了老年又開始接受新的東西,智能的科技、便捷的生活和新潮的思想。
新的、舊的在他們的身上產生了矛盾。那些年輕時被包辦過的婚姻,一生沒有感情的伴侶,長大后離家的孩子,都讓老年人的生活變得很難受。現在老年人離婚的比率越來越高,將就了一輩子的人再也不愿意將就了,于是勇敢地走出這一步,這很難得,這也很難。
像我的姥姥和姥爺,不管怎么吵架、分居,甚至連兒女都勸他們快點兒分開過。他們仍然一次次地湊到一起去。這一生都消耗在了跟彼此的“爭斗”中,這也許就成了一種生活習慣。這樣的生活,讓人絕望,也給兒女帶來了很多困擾,我見過我媽眉頭不展,半夜失眠,快50歲的人還在因為父母吵架而擔心、害怕。
老年人,應該自己去過好自己的老年生活。讓自己難受的人,就離開;讓自己不開心的事,就遠離;讓自己無法釋懷的事情,就忘記。感情不好的夫妻,過了一輩子,過到老年,如果彼此能互相是個伴,就好好地珍惜,如果彼此是消耗,就別互相傷害,先把自己過好!
寫在最后:
感情不好的夫妻,有仇有怨,既然不能好好相處,不如一拍兩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