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老人養老金少,為什么農村老人不是每個月支取呢?不缺錢嗎?現在農村老人領取養老金的大概分為兩部分群體。第一部分是在新農保制度實施時,已經年滿60周歲的人員;第二部分是新農保制度開始以后,還沒有滿60周歲,按規定繳納新農保的人員。為什么不是按月領取而是一年去領取一次呢?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下面和大家分享我的個人觀點:
我國的新型農村養老保險制度,是根據《國務院關于開展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的指導意見》精神建立的,按照該制度的規定,在新農保制度實施時,已經年滿60周歲的農民,不再繳納養老保險費用,可以免費領取新農保的基礎養老金,這是農民第一次享受國家補助的養老金,時間從2009年9月1日開始。2014年《國務院關于建立統一的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的意見》實施以后,將原來農村的新農保與城鎮居民養老保險合并建立了統一的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制度。
按照城鄉居民養保險制度的規定,在新農保制度實施時已經年滿60周歲,在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制度實施時,還沒有領取城鄉居民養老金保險基礎養老金的人員,不再繳納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免費領取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所以這部分人也是我國農民中第一批領取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的人員。養老金也是從低到高,從最開始每人每月55元到88元,再到103元,目前大多數地方大概在120元左右。
由于新農保是從2009年9月開始實施的,到地方政府落地實施大概是在2010年左右,很多地方在試點階段,對于已經接近60歲的人員,有的可以一次性補滿15年,也可以不補滿15年,也不一定要繳滿15年,只要繳納了新農保的到了60歲都可以領取基本養老金待遇。所以除了第一批屬于免費領取基礎養老金的人員以外,第二批領取農村養老金的人員都是繳納一定的養老保險費用的,只不過大部分人都是按照每人每年100元的標準繳納或是補繳的,每月領取的養老金也是100多元,當然這要看地方,比如上海就可以領到1200元,北京可以領到接近900元。
由于免費領取農村養老金的人員,現在很多人已經超過了70歲上,像我老媽,我家還有幾個長輩也在領取農村的養老金,每人現在大概在150元左右,但現在都是80歲以上。由于家里年輕人都外出打工,住家距離場鎮的都是十多公里,如果每月要去銀行取這100多元的養老金,來回的車費就要幾十元,顯然這是非常不劃算的。況且像我家老人,平時基本上不缺錢,因為我們過年過節回家都要給老人送錢,像我老媽僅春節一個月就要收入2萬多元,所以平時家中是不缺錢的,其他的村民,過年過節兒女們回家多少也要給一點,平時有的也要定期給老人們寄錢,所以很多農村老人平時的花費也不是很大。
像我老媽平時在老家,主要的花費是水電費用,買蜂窩煤的費用,買米的費用,這個是很低的,此外就是喂豬的玉米,這塊費用還是比較高的。我老媽每年的養老金都是我們回家時再去為老人取一次,包括我周圍鄰居的幾個老人,我回去后都會幫他們代勞到鎮上銀行去取錢。我老媽每年大概可以領取1800元,每月這點錢不算什么,也沒有什么用,但是一年取出來看這個數字還是很大的,至少一年蜂窩煤費用是足夠了,我媽的養老金也基本上用來買一年的蜂窩煤。
農村老人養老金少,但這是國家免費發給農民的,即使個人繳費也是非常低,大部分也是國家補助的,有人不承認這是養老金,但這就是地地道道的養老金,而且是屬于城鄉居民養老保險的養老金。既不是低保,也不是困難補助,而是由社保中心發放的養老金。由于每月只有100多元,加上農村離鄉鎮比較遠,交通不方便,所以大多數老人都是一年去取一次,這是完全符合農村的實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