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樸素也就是幼稚的探索,如今還繼續相信就成了偽科學。
吹捧《易經》的一些錯誤思路。
1,易經比科學時間長,可是有毛用啊。
按這種思路,你老爹養羊,你就不能種地;你老爹是農民,你就不能進城。皇帝統治了兩千年,共和國就得解散。荒謬性顯而易見。
時間并不能自動糾正錯誤。所以我們才有改革開放,才需要科學創新。簡言之,需要發現錯誤,糾正錯誤。
2. 易經是哲學,哲學指導科學,這純屬YY。
易經不是哲學。哲學……也基本不能指導科學。
哲學是以理性和邏輯為基礎的方法論。中國古代恰恰缺少這些東西。易經、陰陽五行,頂多算是樸素模糊的理性萌芽,可惜還沒有長成,就又“被附魅”了。
哲學是對世界的質疑、提問,開放式提問。哲學家不崇拜任何權威。
中國古代學派,都是崇拜古代的,無論哪一家。
中國古代樸素之思想,沒有長成哲學,即又墮入易經之玄學,玄學是產生不了科學的。
哲學更無法指導科學。隨著科學成長和獨立,提出的新問題都是哲學以往解決不了的,甚至無法想象的。如今更是哲學追著科學跑。
總結,易經勢大,阻礙了中國文明發展
正如楊振寧先生指出的,阻礙中國文明發展的,是易經這樣的玄學。
比如數學,在中國被鼓搗成了數術之學,陷在了“神秘之學”里無法自拔。
當然,責任并不都在孔子和儒家,但孔子推崇易經,顯然是要背負一定責任的。
從這個意義上來說,五四時打到孔家店,雖然全面否定是不對的,可推下神壇,把儒學降低到諸子之一,卻是必然應該的。
如今我們更不要盲目崇拜所謂國學,必須把包羅萬象的國學分解成各個現代學科領域,才能看懂古代學者們究竟在討論什么,討論到了什么地步。
如果盲目崇拜,就又墮落回到了封建時代的思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