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表明身份,我是一個課外輔導教師,以下是我的一些感受。
非常好的問題,事實上各省份高考狀元級別的學霸,確實沒有上課外輔導班的必要。主要原因有三點。
第一,沒有時間,尤其是高中。高中尤其是高三的時間是何等的緊湊,一周上六天課是必然,沖刺階段可能也就半天休息時間,而每天基本上都是早上六七點起床一直到晚上十點的節奏,何來時間上輔導班?即便空閑一點的高一高二,如果是住宿的話,每周回家通勤時間也會消耗不少,休息得當才是正道。即便想報,也有心無力。
第二,輔導班比不過學校。此等級別的學霸,一般在本地數一數二的名校上學,即便不是最重點的那些,也必然是各自學校的核心培養對象。他們是學校最寶貴的資產,學校必然是傾盡資源培養的,各科最好的老師圍著他們轉,不光學習,還有生活、心態等等全方位跟蹤,輔導班確實沒法比,更不要說費用的問題了。
第三,學霸們學習自覺主動,不需要靠輔導班督促和開小灶。
以上三點合起來,高中頂尖學霸完全沒有必要花錢課外輔導。
這么說,輔導班還有存在的意義嗎?好吧,上面我說的是高中清北級別的學霸,試問一個省份能有多少?這里得搞清楚一個邏輯問題,學霸本身不需要輔導班,但不代表上輔導班的就不能成為學霸。
那么,怎樣的學生最需要輔導班?
從年級上來分,我認為相對集中在六年級到高一;
從成績上來分,我認為課外輔導班對成績中等,學習不太自覺地同學最為有幫助。
注:這里我定義的輔導班,不含競賽類和興趣類的那種。
小學低年級,知識不多也不難,成績過得去就可以了,確實沒有必要拔苗助長,這個階段培養學習興趣和習慣更為關鍵,有的家長一年級就補課,什么時候補到大學?這樣反而可能養成孩子對補課的依賴。而高中尤其高三,則是時間最緊迫的時候,主要是根本沒有時間補課的問題。
成績上來說,老實講,那些各科二三十分的學生,補課是浪費錢,要么你就長期天天找專人一對一跟蹤督促你的小孩,最好直接住在你家,否則每周上一次課基本毫無作用。一周上五天的學都這個德行,你指望什么老師可以妙手回春?頂尖學霸級別的上面討論過就不再重復,這里說說大部分人所在的中間階層。
選擇合適的老師和合適的時機補課,確實對這部分學生能夠起到不小的幫助。他們當中有的學生勤奮有余而方法不足,在學校也不是天之驕子,老師不會圍著你轉,如果有一個富有經驗和方法的老師點撥往往能夠上一個臺階;而有的學生成績一般是由于不太自律,他們不是不想學習,不是不明白學習的重要性,但總是管不住自己。這時候如果有一個老師能夠起到督促、鞭策加上鼓勵的作用,事半功倍。
以上就是關于這個問題我的一些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