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我還真描繪不出來未來的,農民是個什么樣子。但我結合當前實際情況,我還是想象得到,未來的農民是個什么樣子!
我家鄉→云南、曲靖、陸良縣,(云南省第一大壩子)曾經是魚米之鄉。現在是全國蔬菜種植基地,田已全部被包完(水田2300一2400一畝,旱田2000一2100一畝。)農民手中的田,已全部流轉完……
有頭腦、有門路的,在老家做生意。沒門路的年輕人,來沿海一帶打工。五六十歲的在老家帶娃娃,有時間的話。去蔬菜大棚打工(摘菜、種菜,八塊錢一小時。蔬菜大棚熱了不得了,溫度高的時候在30到40度。一般人可受不了那個罪!蔬菜老板不管吃飯……)
這幾年,家鄉還是有變化。房子蓋了不少,(幾乎全部都是在外打工,掙錢蓋房子)鄉間道路全部都是水泥路。并且已安上路燈!環境是有所改變,可農民心中是空的!沒有未來,也看不到未來……
至于多少年之后,農民是個什么樣子?我還真不敢想象,現實生活中貧富差距越來越大。未來的工廠,是智能化工廠。已不需要多少農民工,年輕人也不會種田。在城市又沒有自己的容身之處,在鄉下也沒有自己的用武之地!(就靠一畝三分田,請問能生存得了 嗎?)
綜合這些實際因素,我只能悲觀地講: 未來的農民,也許是芝麻開花→節節高!也許是王小二過年→一年不如一年……???
下圖是我的家鄉→陸良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