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平時在家經常會做面食,不管是饅頭還是包子,為了讓口感更加松軟可口,都離不開酵母的發酵,而我們平時的酵母一般都是直接從外面買回來,其實有時候發酵的效果也并不是太好,而利用老面培育酵母也是個很不錯的方法,而且酵母的活性也很高。并且老面的來源比較多,我們可以在水果,干果,還有小麥粉以及玉米粉中獲得。甚至在我們的空氣中都有不少野生的酵母。

要是我們想用酵母做面食,必須要從面粉中獲得天然的酵母,而且還要進行定期的養料飼喂,才能夠保證酵母發揮它的作用,保證其壽命的延長。而有一種方法一般持續的能力比較差,就是直接用干酵母去發面,然后留下來一小團一直沿用,其實如果每天做饅頭用的比較頻繁,還可以利用這樣的老面去保證酵母的活性效果。如果想利用面粉去生酵母,一般要等五天的樣子,才能夠讓酵母長出來,而且在我們培育出來之后,那些沒有一次用完的酵母,我們要記住一定要將其飼養,才能夠保證其活性效果。一般我們只需要在之前的老面中,加入一些水和面粉就可以。

這時我們直接可以用眼睛看見,那些酵母的生長比較迅速。足夠我們去使用,而且這樣的酵母活性也不錯,但是我們利用自己的方法做出來老面后,一定要記住酵母對溫度有很高的要求,尤其是炎熱的天氣,如果不注意生長環境,很容易造成酵母的大量死亡。同時長時間在低溫的環境下,會讓酵母的生長變得很慢,甚至是長不出酵母,最后你用的面也會發霉直接丟棄掉。
——【老面培養酵母之“十萬個為什么”】——
不少人對老面培育酵母有一定的疑問,所以對這些細節培育上的問題,下面就給以一些回答,希望能夠幫助到大家。
1.用面粉和水培育酵母時,對配比的量有什么要求?
答:一般面粉和水大致保持在各一半的重量就可以,或者水偏多一些也行。
2.準備的培育物品有哪些要注意?
答:在加入面粉和水之前,一定要將盛放的盆和蓋子消毒干凈,不能讓其他的雜菌混進來。
3.培育中有什么需要注意?
我們在培育中,一定要將蓋子蓋緊,不能讓里面的面粉液過多和空氣接觸,防止出現其他問題和雜質,影響酵母生長。
4.如何確保酵母生長的營養?
答:不需要加入面粉和水太勤,一般一兩天天加一些進去,足夠酵母生長的需要
5.面粉液在培養時,里面出現其他顏色菌落怎么辦?
答:這表明已經出現了其他雜菌混進來,我們要將里面的全部清理干凈,重新培養酵母
老面培養酵母小貼士
1.一定要保證溫度合適,不然對酵母生長影響很大,一般保證在25-30℃比較好。
2.當酵母我們用完之后,為了保證活性,可以放在冰箱中保鮮,一般較低的溫度不至于出現問題。
3. 老面的酵母在使用時,用完一定不要混進去其他雜質,避免被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