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溥儀退位之后繼續住在皇宮,這本身就是溥儀退位的其中一個條件。

1911年10月,革命黨人轟轟烈烈地拉開了推翻清朝統治的序幕。
不過,此時的革命黨人實際上還不足以依靠自身的實力獨自完成這件事,所以才不得不向袁世凱借勢。
原因就在于袁世凱手中控制著實力強大的北洋六鎮。
北洋新軍可以說是支撐清朝統治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也可以說是壓垮清朝統治的最后一根奪命稻草。
清朝在1900年之時幾乎喪失了所有精銳,唯一還剩下的精銳之師只有被袁世凱帶到山東的武衛右軍。
為了能夠繼續維護和鞏固自身的統治,清朝不得不做出了擴充編練新軍的決定。
1901年清朝發了一道上諭:“著各省將軍巡撫,將原有各營嚴行裁汰,精選若干營,分為常備、續備、巡警等軍,一律操習新式槍炮,認真訓練,以成勁旅。”
這其實就是讓各省將軍或者督撫裁減軍隊,并從原來的軍隊當中精選一部分兵員重新進行訓練。
不僅如此,清朝還在陸續在各省開辦了武備學堂,從而為各省新軍輸送人才。
而在此之前,清朝編練新軍的范圍其實基本上是局限于京畿地區。

袁世凱手中的武衛右軍不僅是當時最好的新軍,也是經歷了1900年之后清朝僅剩的實際最強的一支軍隊。
所以,清朝決定從中樞到地方統統編練新軍之后,當時身為直隸總督兼北洋大臣的袁世凱自然更是義不容辭。
從清朝的角度來看,袁世凱的新軍最強,那在中樞編練的新軍自然就該以袁世凱的新軍為藍底。
而且讓練兵經驗豐富的袁世凱一手操辦,也是再合適不過的事。
從袁世凱的角度來看,這一次趁機擴編新軍對他也是有百利而無一害的事。
他一旦擴編了新軍,那他手中的籌碼必將更多,政治地位也必將再上一層。
當年的曾大人、李大人和左大人等人,無一不是如此。
這也是袁世凱對于擴編新軍之事表現得極為積極的原因。
袁世凱在1904年完成了北洋常備軍第一鎮和第二鎮的擴編,隨后很快有完成了第三鎮的編練。
第三鎮編練完成之后,又從第三鎮抽調一部分兵力以及新募兵丁編練成為第四鎮。
第四鎮編練完成之后,又從第四鎮抽調一部分兵力以及駐扎于山東的武衛右軍先鋒隊和新募兵丁編成第五鎮。

而早在1902年的時候,清朝就命袁世凱對京旗常備軍進行擴編和訓練,一直到1905年才完成。
這也就是我們所熟知的北洋六鎮的由來。
不論是慈禧,還是載灃,其實都因為袁世凱一手打造出了北洋六鎮而對他充滿了忌憚。
慈禧在1907年的時候選擇將袁世凱調入軍機,實際上就是一個“明升暗貶”之策,想要將袁世凱和北洋新軍剝離。
載灃在1908年底掌權之后,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罷免了袁世凱的官職,為的就是想直接掌控北洋新軍。
只可惜從1908年底到1911年底這三年,載灃始終未能將袁世凱對北洋新軍的影響和控制徹底清除。
這也就造成了1911年辛亥革命發生不久,載灃就不得不向袁世凱低頭,放下臉面去請袁世凱出山。
為了讓袁世凱出山,載灃甚至還不得不把內閣總理大臣的位置留給了袁世凱。
所以,袁世凱一出山就基本上掌控了清朝的軍政大權。

袁世凱出山之后,指揮北洋新軍猶如如臂使指,扭轉了之前蔭昌領軍作戰之時那種節節失利的局面。
倘若袁世凱真的使盡全力打的話,革命黨人絕非對手。
也就是在這樣一種情況之下,革命黨人選擇了找袁世凱合作,或者說是向袁世凱借勢。
這么說吧,當時的局面已經到了系于袁世凱一人之身的地步。
袁世凱心向清朝,則革命黨人必然無力扛之。
而袁世凱若是心向革命黨,則清朝必然崩塌。
為了讓袁世凱心向革命黨,革命黨人不得不做出了“虛臨時總統之席以待袁君反正歸來”這一承諾。
袁世凱欣然接受了這個條件。
但是,袁世凱又很精明。
倘若他在接受了這個條件之后,直接選擇對清朝出手的話,那么結果很可能就是兩敗俱傷的局面。
到了那個時候,他就未必能夠有足夠的實力去獲得這個條件所帶來的一切好處。
所以,袁世凱選擇了更加溫和的方式,也就是“連哄帶嚇”地去找隆裕太后商談。

當時載灃已經引咎辭職,清朝最高一級話事人已經變成了隆裕。
袁世凱在和隆裕商談之時,不停地在渲染一個局面,也就是清朝如何如何式微,革命黨如何如何勢大。
他話里話外的意思就是清朝已經到了最后的時刻了,哪怕是他也沒有辦法力挽狂瀾。
但是,如果隆裕愿意讓溥儀退位的話,他可以為皇室爭取優待條件。
退位,就有優待條件。
不退,不僅會一無所有,還會因此喪命。
隆裕本是一個沒有多大見識的女人,被袁世凱這么一說,更加失了分寸。
可是隆裕卻很清楚地意識到了一點,那就是載灃沒有挽狂瀾之力,她更沒有。
所以,隆裕最后答應了袁世凱的條件,也就是讓溥儀退位。
而袁世凱也給出了優待條件,那就是每年給溥儀400萬銀元,并且讓溥儀暫時繼續住在皇宮。
溥儀將來必須離開皇宮,可以自行選擇居住之地或者是頤和園。
這就是溥儀退位了之后,卻還可以繼續居住在皇宮的原因。

不過,從1912年到1924年這長達12年的時間當中,北洋政府一直沒有讓溥儀遷居頤和園或者別處。
一直到了1924年,馮玉祥“倒直”之時才將溥儀趕出了皇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