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師姐88年的,今年33歲,是大家眼中的“大齡剩女”,相親她倒是去過不少,見過的男生不少,卻一個都看不上,眼看她年齡越來越大,家里人很著急,恨不得是個男的就介紹給她,前段時間,親戚給她介紹了一個沒有固定工作的男生,還跟她說挺好的,要她抓緊,這把她給氣壞了。
師姐和我是大學校友,我們在學校時不認識,畢業后,大家在同一個城市工作,所以加入了同城校友群,經常參加群里組織的打羽毛球和聚會,一來二去,就認識了。
后來,我們彼此之間因為工作有了交集,兩人私底下聯系多了起來,慢慢地就成了無話不說的朋友。
我們認識那年,我23歲,師姐25歲。當時我剛大學畢業,她大學畢業兩年,兩個人工作清閑,又都沒有對象,空余時間很多,經常約著一起玩。
很多都說25歲是女生擇偶中重要的分水嶺,過了25歲后,就開始慢慢走下坡路了。
師姐25歲的時候,跟她同齡的女生,不是有了穩定的男朋友的,就是即將成家的,如果是畢業就結婚的,可能孩子都生了,因為在小城市,女孩子結婚都比較早。
那時我看師姐沒有男朋友,也不主動去認識異性。就問她為什么一點都不著急找對象?她跟我說,她覺得自己還年輕,不著急結婚,等過兩年再說。
當時單位領導和身邊的朋友看見師姐單身,都紛紛發動身邊的資源,給她介紹對象,但這些對象大多都因各種原因不被師姐看上,她是一個直接的人,看不上之后,就沒有興趣進行下一步的交流,自然而然就不了了之了。
那兩年,師姐每次去見完相親對象后,都會跟我吐槽一番,說這個身高不夠,那個長得不夠帥,還有的就是嫌棄年紀太大或者性格不合適。總之她去見了很多人,但讓她心動的男生,沒有出現。
我問她,見了那么多都不滿意,到底喜歡什么樣的男生?
師姐說,其實她內心深處一直都有一個喜歡的人,對方是她大學同學,她從大一就一直喜歡對方,奈何對方有女朋友,對她也沒感覺,只是當她是好朋友。
后來,男孩分手了,師姐依然不敢表白,只敢把這份暗戀放在心里,因為她怕一旦表白了,如果男孩對她沒意思,兩人可能連好朋友都做不了,倒不如一直以好朋友相處下去。
師姐之所以不敢表白,也是來源于自卑。
師姐暗戀的男孩是市里人,長得白白凈凈,性格很好,工作穩定,人也很上進,家境還不錯。
而師姐家里是農村的,人比較瘦小,相貌不是很突出。本來對自己相貌和家境不太自信的師姐,在喜歡的男孩面前,更覺得自卑,這也是她一直不愿表白的最主要原因。
因為喜歡的不敢去表白,別人介紹的師姐又不喜歡,加上還年輕,所以師姐就一直一個人過著。
幾年之后,家里開始催婚,師姐見的男生一個不如一個,她才開始慢慢著急。
后來我找了男朋友,兩人談了一段時間后,覺得合適就結婚了。
我結婚的時候27歲,當時師姐也29歲了,但還是單身。從25歲到29歲,整整4年的時間里,師姐一次戀愛都沒有談過,這中間她也去見過不少相親對象,但都沒有符合她要求的。
再后來我懷孕、生孩子,把更多的時間花在家庭上,我們兩個再也不能像未婚那樣頻繁見面了,很多時候只能在微信上聊天,說一下彼此的近況。
前段時間,師姐向我咨詢買房的事情,我們聊了不少,之后她把買房的大事定了下來,就和我說報喜,順便約我吃飯,因為我們已經很久不見面。
這次聚會,距離我們上次見面,已經接近一年的時間了。我們兩個聊了一下近期的生活,通過跟師姐的聊天,真的是很明顯感受到她想結婚但又找不到合適人選的那種焦慮。
師姐說,今年的春節回家過年,對她來說,可以用“煎熬”二字形容,因為一直沒有男朋友,她父母對她的婚事很擔憂,總怕她嫁不出去。
不僅如此,身邊的親朋好友,知道她沒男朋友后,總想給她介紹對象,而他們介紹的對象,各方面條件都不是很好,師姐又不好一口回絕,因為一旦回絕,親戚就覺得她眼光高,在親戚們的眼里,她這個年齡,有人要就不錯了。
如果不回絕,她去見一次就會失望一次。師姐說,30多歲不結婚的壓力,是來自于方方面面的,即使你本身不在意,壓力還是無形中源源不斷地來。
早知道這樣,她說當初自己應該規劃好,而不是每天得過且過,上了30歲,她才發現,合適她選擇的對象,隨著年紀增長而越來越少,很多時候,親戚給她介紹的對象,都是跟她各方面不匹配的。
師姐還說,在她25、6歲的時候,總覺得還年輕,所以根本不急,那時候身邊的人給她介紹的男孩,不是老師,就是公務員、醫生等,學歷最少也是大專、本科的,還有一些是研究生的,撇開外貌和家境等問題,這些男孩在工作和學歷上,至少是和她相配的。不過很多師姐都沒有深入接觸,憑著第一感覺不喜歡,就沒有了下文。
好不容易有她看上的,人家又嫌棄她是農村的,家里還有一個弟弟,父母又沒有退休金,最后挑來挑去,沒有一個合適的。
小城市不像大城市,交際圈也小,師姐能認識的人也有限,她又不想去外地發展,所以同齡的又能跟她合適的男生,基本上很少。
不是師姐不想找對象,而是實在是找不到合適的,一來二去,慢慢就“剩”了下來。
等她踏入28歲的門檻后,就明顯感覺到踏入了相親年齡的“拐點”,女生一旦過了27歲,遇到的相親對象質量就極速下降,因為在小城市里,只要不是很差的男生,28歲左右就基本上結婚了,剩下的要么是個人條件差找不到的,要么是要求高不愿意隨便找的。
在師姐30歲后,更處于相親市場邊緣,別人給她介紹的基本都是跟她心中的另一半差距很大的,要么是個子不高的,要么是或經濟和工作都不好的。過年她回家時,居然有親戚給她介紹一個沒有固定工作的男生,還說這男生條件很好,要她抓緊,這件事讓她哭笑不得。
經過了一段時間的焦慮后,師姐現在也看得很開了,姻緣是可遇不可求,她一邊繼續在相親市場里面尋找合適的對象,一邊花時間去充實自己,有空時就看看書,跳跳舞,放假就去旅游,獨身的生活也過得有滋有味。
通過師姐的故事,我想說,很多大齡“剩女”嫁不出去,并不能用聰明或者糊涂來概括,可能是因為以下原因:
1.個人原因:每個時期人的想法是不一樣的,有的女生在一開始覺得找對象不著急,就像我的師姐一樣,年輕時并不重視找對象,以為未來會有很多的機會選擇,誰知道到了后面,能選擇的越來越少,太差的又不想選,最后被動剩了下來。
2.所處環境:師姐一畢業就回到小城生活,小城的交際圈本來就不大,所以認識異性的機會也不多,大多數靠親朋好友介紹,即使認識,也不一定合適,而她也不想去大城市發展,擴大交際圈,無形中也影響到她找對象,最后挑來挑去,也就剩了下來。
3.經濟條件:還有的女生個人能力很強,經濟條件也好,對生活也看得很透徹,擇偶反而不是她們人生中非要不可的選擇,她們更喜歡一個人自由自在,讓自己每天都過得開心。
我們現在的女生越來越晚結婚,從一個方面說明女生在擇偶對象的不將就,另一個方面也說明女性經濟越來越獨立,能選擇也多,如果不是自己喜歡的,寧愿單身下去。
不管做什么選擇,只要當事人不后悔,我們旁人也只能尊重她們的選擇。
但如果一個女生沒有打算一直單身到底,還是早點做好規劃為好,像我師姐就是一個后悔的例子,一開始沒有規劃好,很多男孩都看不上,過了幾年后,能選擇的男孩越來越少,最后后悔也于事無補了。
我是@靜女其舒,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