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80后,不巧八歲才讀書,小學留了一級,高中又復讀一年,大家算算看我本科畢業多大了?
反正我做第一份工作時,公司里的同齡中專生有的都當課長了,因為他們都工作數年了,而我只能從小小的助理管理師開始,與他們相差三個晉升級別,追上他們的時候至少要30多歲了,毫無年齡優勢。最尷尬的是我工作沒幾年就成大齡女了,面臨著找對象、結婚生子的個人問題,影響工作和晉升不說,這些事完成的時候我都已經30出頭了。這個年齡在職場如果還沒大小做個Leader,那就相當失敗和尷尬了,因為你會被比你更年輕的人管理著,你還會被比你更年輕更便宜的新人取代;這個年齡不敢離職,不敢要二胎,尤其對于女性來說太吃虧了。如果能早幾年參加工作,這一切則不會那么糟糕。所以我也常想我畢業都20好幾了,當初要是能早點讀書,少讀幾年書,那我20歲左右就能畢業參加工作了該多好,等我混出點樣來我還是20多歲,年輕有為,充滿優勢,可惜一切只是幻想罷了。今天看到有人提這樣的問題,建議縮短學制,這又勾起了我的幻想,我想這樣的建議也能得到絕大多數人的支持和共鳴吧。
如果能在現有學制上縮短2年那是最好的,小、初、高學年加一起不要超過10年,小學5年,初中3年,高中2年,還可以把初高中部分教材整合合并,比如政史地和物化生,我覺得根本沒必要初中學一遍,高中又深入學一遍,應該重新編訂教材整合之,只學一遍即可,這樣也能大大減輕學生負擔,我們中國孩子學習真的太苦了。
如能縮短學制將對個人、家庭、國家和整個社會經濟都帶來極大的好處和影響:1、對個人而言,縮短學制后大學畢業也就20歲左右,有極大的年齡優勢,參加工作充滿活力,年齡輕還沒有婚姻壓力,可以全身心地投入事業中,而且大部分人在30歲之前我想應該都能混出個樣來。2、于家庭而言,少讀兩年書,不僅大大減輕家庭負擔,而且孩子還能早兩年掙錢,一舉兩得。3、于國家而言,縮短學制,不僅能節省國家教育經費開支,還能精簡教育,提高教育質量,減輕學生學習負擔。4、于社會經濟而言,學生早畢業參加工作,就能更早更多為社會創造價值,增加GDP,拉動經濟增長,貢獻賦稅……
總之,縮短學制真的是利國利民、利己利家,誰會不支持呢?希望教育部門能夠考慮做出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