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說結論:美國有能力還錢,但根本沒必要還。
為什么沒必要還呢?
因為美債其實就是一張紙,30年長期債券每年利息也就兩三個點而已。也也就是說,目前每年只用付3%不到的利息,30年后才還本錢。
實際上,美債的作用,是為了進口商品,輸出美元,導致的巨額逆差,用債券的方式回收,就可以避免美元快速回流美國市場,快速推高通貨膨脹率。
大家想想看這28萬億美元的國債,相當于美國政府打白條進口了28萬億美元的資產,為美國政府和人民服務。
這里面有廉價的消費品,有高科技設備,有美軍資產,有收購的各國重要資源資產,有各國的人才。
自己只用發債,就能讓全世界為美國服務,全世界還要承受美元不斷貶值而導致的財富縮水,相當于全世界免費借了28萬億美元的資產給美國。
舉個例子。
就好比我向你借錢1000萬,都不用抵押物,就能用年利率3%借到長達30年的長期貸款。在中國,你向銀行借款,如果沒有抵押,你能拿到5%以下的30年期長期貸款,那都是超牛的人。
然后,我拿借你的錢,買光你家的房子、土地、糧食、機器設備,用這些錢招一堆保鏢,聘用你給我打工,上流水線開機。我當老板,開工廠,辦農場,你當我的打工仔。
你用你微薄的工資找我買工業品、糧食。還得交保護費給我,一是怕我指揮保鏢揍你,二是怕其他流氓揍你。
平時我也沒啥事,開著豪車,住著別墅,指揮保鏢到處修理那些敢背后說我壞話的人,這條街,我就是最靚的仔!
你如果找我還錢,先得問問我家保鏢。
當然,我還是比較有誠信的。我說我會還,于是你感激涕零。我講誠信,并不是我良心發現,而是為了借更多的錢。
你以為我會去將別墅、工廠和農場賣了,辭退保鏢節省成本還錢?
傻子才會這么做!我憑本事借的錢,憑什么還給你們這些人?
你家30年貸款,每年利息也才30萬不到。
我又發行了一筆30年期債券,年利率3%,借1000萬。你家隔壁是個拆遷發財的暴發戶,錢存銀行年利率才1%,還不保險,銀行隨時可能破產倒閉。他看到我家的實力(有工廠、農場、有保鏢、別墅、豪車),認為我還得起,利息又是銀行的2倍。而且,我之前的信用很好,都在按時還錢。他就很樂意借錢給我。
我從你家鄰居那里借到的1000萬里面抽出30萬還給你。余下的970萬,我又開工廠、辦農場、請保鏢、買別墅和豪車……
你可能會說,這么多債務,總有一天會還的。
要我說,美國可以永遠不還。
第一種方式,是發新債還舊債。比如我舉的例子。
第二種方式,就是大量增發美元,讓美元快速貶值。比如題主所問的發鈔還債。實際上,疫情期間,美國政府正是這么做的。疫情期間,美國制造業幾乎停頓,但GDP只降了幾個百分點,原因就在于美聯儲增發了幾萬億美給美國政府發福利,減稅,給補貼。這些美元,會以逆差的方式流入各國的資本賬戶。
對美國最糟糕的結局,就是全球出現一個比美國更強大的經濟體,發行的貨幣更有信譽,那么,美元就慢慢沒人要了,美債會被兌現。再發美債沒人買了,只能美聯儲發鈔購買,美元只能在自己家循環,大幅推高美國的物價,引起劇烈的通貨膨脹。大家想想,如果28萬億美元全部回流美國市場兌現買資產(專利、油礦、港口、機場、鐵路、半導體工廠、高科技設備、武器、農產品),美國的制造業規模只有GDP的十分之一,怎么支撐得住如此大規模的美元貨幣回流規模?必然會引起物價暴漲,美國就會很慘,失去造血能力。
除此之外,美元不能繼續以逆差的形式輸出,美國人必須自己生產廉價消費品,怎么競爭得過中國?必然會導致大量失業。
這也是為何美國要拼命打壓中國的根本原因。因為可以預見的未來,中國將是這個全方位挑戰美國金融霸權的國家。到2040年,中國人均GDP翻4倍(每10年翻一倍),達到4萬美元,總GDP50萬億美元,將遠遠超過美國。到那時,中國將誕生一大批世界級巨頭,一大批引領世界的科技,軍事能力和美國并駕齊驅,這個時候,美元必然會喪失霸權地位,美國必然隨著美元霸權而衰落。
中國如果奪得國際貨幣主導權,中國人就能改變打工仔的命運,成為全世界的老板!
如果你覺得我說的有道理的話,歡迎給我點個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