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年前參加過兩次JPT1的考試,第二次成績311(總分400)順利通過的來談談日語學習的另類想法,為何另類?理由如下:
1.因為我大學是學英語專業的,日語純自學,未參加任何培訓班
2.主要是通過玩日文原版RPG游戲,看日劇來積累
3.學習日語的過程沒有體會到任何不適,全憑興趣
第一次考了188(總分400),其實當時學習日語才一年,所以這個成績毫無違和感,參加考試只是想體驗下考試的現場感覺,以及到底考什么,當時是大三;
第二年,針對考試題型,分析自己的突破口:
首先是聽力,聽力最難,技能要求最高,唯一的訣竅就是專注地多聽,只有多聽,聽到一些常用的詞匯,才能毫不費力地聽懂,這樣才能留下足夠地內存空間處理新信息,擴大視野,但是要短時間提升不大現實,所以不抱太大希望,只能盡可能給自己創造“沉浸式”的語言環境,那就是整天戴著耳機,聽真題,爭取聽懂每個選項的意思,還有日語中特有的語氣,關注各種連詞的應用(是轉折,還是遞進),實在聽不懂,那就只能從語氣和語調來判斷了,注意聽力材料的選擇,應該是稍微高于自己的舒適區難度的內容,太難了,只會有挫敗感,太簡單了,那是自我陶醉,實在要聽高難度的材料,先仔細看一遍,弄懂每個詞的意思再去“事后諸葛亮“地聽,效果還是可以的!
其次是語法,記得根本就沒正經學過語法, 只是把語法題目選項里出現的那些連詞都逐一搞清楚什么意思就上場了,注意不要獨立記憶,而是要放到句子中或者對比著記,這些詞相當重要,我記得當時語法題總分是200分,占總分400分的一半,我是基本拿了滿分,但是諷刺的是,當時語法都沒好好學過。。。
閱讀理解,中國人有先天優勢,唯一的障礙,還是連詞,所以學好連詞太重要了,雖然原文看不懂,但是不影響做題目啊,,日語中連詞也就那么幾個,攻克下來應該不難的。
N1與JPT1具體有哪些差別真不是很清楚,但是作為語言學習并不能像學習文化知識那樣,語言是一種技能,只有不斷使用才能熟能生巧,盡量給自己創造使用的場景!
至于哪些應用場景,因人而已,比如日文游戲,日劇,看原版書,交外國朋友,畢竟現在互聯網時代,尋找適合自己的場景實在是太容易了…
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