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作業不出校門,隨堂作業在校內完成,教育部一宣布這個消息,很多家長內心已經掩蓋不住的喜悅,盼望多年的為學生減負終于要實現了,以后再也不用為輔導孩子的作業而發愁了,從此就可以母慈子孝,家庭一片和睦,想一想都會不由自主的露出姨母笑。

但是,你細想一下可能會發展一個問題,雖然說題海戰術不可取,但是學習了新知識之后,不鞏固也是很難學好,溫故知新、熟能生巧,這是恒古不變的教育規律。課堂上能做多少算多少,或者不做都可以,結果只有一個優者更優,劣者更劣,出現嚴重的兩極分化現象。
有人可能覺得這樣說是在制造焦慮,相信這一點任何一個老師都會懂,老師們也深知作業對一個學生的重要性,在有限的時間里做無限的事情,那根本不可能,結果反而是什么都不能做好,結果會更加糟糕。

1.從客觀實際情況來看。
眾所周知教育部為了給學生減負,讓學生身心健康發展,明確規定小學生在校時間不得多于6小時,小學正常情況下三點多就要放學了,即使是三點多不放學三點多之后要開始上一些社團活動什么的,不會再繼續學習文化課。而在校的這6小時內,學生們要學習文化課,還有學習很多別的課程。
家長朋友們,你可以翻開自家孩子的課程表,看一下孩子一天才安排了幾節課程,而這些課程里,語數外一天才上多少課,基本上一天也就一節課或者是連一節課都沒有。老師要在這有限的時間內,把課講完還要把作業處理完,怎么做到?一是課程內容要被壓縮,能不講的就不講了,一句廢話都不能多說;二是作業只能象征性的做幾道題,或者是做多少算多少。

之前老師講課只能照顧大多數,按照新規定來看,老師只能照顧小數跟得上節湊的學生,跟不上節湊的老師也沒有辦法,時間就那么多,不然連課都講不完,中間再出現有學生違紀還要維持紀律,時間要緊張到不行。
2.從家長方面來看。
聽到這個消息的很多家長已經開學到不行了,終于要結束輔導孩子作業的悲慘時光了,有些家長因為沒有作業肯定就要放松對孩子的輔導和管理,讓孩子該玩玩該干啥干啥,你好我好大家好,但是孩子的學習情況也會與日俱下,只靠學校學的那一點東西 ,是遠遠不夠的。

有一些家長對孩子的教育比較重視,即使回到家沒有作業,家長也會給孩子買相應的練習題,讓孩子做并加以輔導,孩子學習上會更一步得到鞏固,慢慢的和回家就玩得孩子距離就拉開了,這是毋庸置疑的。
但是,家長所選擇的作業沒有針對性,和老師所安排的作業是不一樣的,老師留的作業是精挑細選有針對性的,家長所留的作業雖然也可以起到一定的作用,效果會沒有那么明顯。

3.從學生方面來看。
有的學生只愿意做老師留的作業,而不愿意做家長留的作業,有的家長為了避免和孩子沖突太多,會對孩子妥協結果就是不愿意做就不愿意做吧,為了不被氣死還是相安無事吧。有些家長對孩子要求比較嚴格,從小對孩子管束就比較有方法,孩子學習上也比較聽話,雙方比較配合,在家長的輔導下孩子成績自然不會太差,兩者差距慢慢就出來了。

總之,為學生減負家長們當然開心,但是卻很難保證孩子的學習效果,結果只有一個優者更優,劣者更劣,兩極分化嚴重,這也是讓老師揪心的問題,也是很難改變的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