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女籃輸球原因淺析之二
女籃輸日本后,關于主教練許利民應負多大的責任大家吵的莫衷一是。我認為其負主要責任是沒有任何問題的,反方無非說許導把女籃從低谷帶到這個高度多么多么勞苦功高罷了。女籃十年來的進步有目共睹,但許導的功勞有多大就很難說了。試想一下如果不是突然間冒出來兩個“世界級”大中峰這個隊是個什么水平,難道是換做別的教練就又把她倆練成那個什么偉了嗎?所以說給許導一個無有功勞也有苦勞的評價還是比較合適的。說到他具體應該擔什么責任,其實也正是大家一再說的“戰術單調”,困難準備不充分。
大家一再吐槽許導暫停時只會灌雞湯,從不安排指導戰術。我想平時可能就主要練了這一套戰術,底線就是靠大中鋒的優勢死打內線,所以在平時訓練時該練的該說的不知做了多少次了,到這時誰該做什么或怎么做每個人都是心知肚明的,豈不知年輕隊員的特點是打順了時可能有超水平發揮,碰到逆境時怎么打怎么別扭,調整能力很差,所以說這種情況下往往還得依靠老隊員的膽識與經驗扭轉局面,可這次賽亊又只帶了黃思靜一個老隊員,最后的結局也不應該算意外了。
說到陣容與戰術的組合,我還是認為除了現有的這套陣容外,還應該儲備有死亡五大(四大一小甚至雙塔)和五小炮轟(純五小或一大四小),一旦遭遇克制馬上變陣。
再說說隊員的使用與核心球員的培養。所謂的戰術的變化,不見的是陣容的改變,也可能是核心球員的變化。一旦決定了誰為戰術核心,就必須給足權力,充分信任并允許出錯。打過球的人都知道,投籃的命中率一方面靠的是基本功,更重要的還是底氣和信心,最怕的是猶豫不定。說到這里又想起了李夢和武桐桐,這兩人在隊內應該是身體條件與其本功最好的,在各自的俱樂部都發揮的特別好,但在國家隊就是突出不了,我想很可能就是給的戰術地位不夠,更沒有做為核心安排相應的戰術,始終做為龍套使用,長此以往責任心自信心必然受挫,到了正式比賽打不出來也是很自然的事兒了。甚至我猜這次李夢的缺席就是因為這個原因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