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戰期間日本與蘇聯之間存在著代差,確切地說,日本陸軍的軍事水平在當時還停留在一戰時代,而蘇聯已經步入了二戰時代。
就拿1939年的諾門坎戰役來說,就曾經出現過日軍用騎兵的馬刀去砍蘇軍坦克的事情,我們一般認為騎兵用馬刀砍坦克首先是發生在波蘭戰場,但這種事情其實最早還是日本人干的。這是怎么回事呢?

其實一開始是在1939年的5月11日,偽滿洲國與外蒙古之間發生了一次邊境沖突,雙方互不相讓,隨后沖突升級,偽滿洲國背后的日本和外蒙古背后的蘇聯便因此直接干了起來。日軍先是派了23師團的一支騎兵隊趕赴沖突地點,在取得了一些小勝后立即遭到了蘇軍和外蒙軍的圍攻,這支騎兵隊在面對蘇軍坦克的時候竟然縱馬揮刀沖向了蘇軍的坦克,結果就可想而知了,這支騎兵隊全部陣亡。
之所以會出現用騎兵去沖鋒坦克的事情,是因為當時的日軍相信他們能用肉體去碰撞鋼鐵,用他們的武運長久去戰勝蘇聯的現代化工業。
后來戰事繼續擴大,朱可夫擔任戰役總指揮后,蘇軍從后方調來了3個步兵師、1個摩托化師、1個坦克旅以及大量的火炮。這支蘇軍總共有10萬余人,498輛坦克、346輛裝甲車、542門大炮和515架飛機。同時為了配合進攻,蘇軍還準備了18000噸炮彈、6500噸炸彈,面對這種陣勢,日軍竟然真的用血肉之軀去對抗起了蘇軍的鋼鐵洪流,這只能說當時的日軍根本就不懂什么叫機械化戰爭。

▲日軍95式坦克
日軍除了缺乏對機械化戰爭的理解,在戰場上與蘇軍的差距更多的則體現在了裝備上。
當時日軍裝備的坦克主要是89式和95式這兩種坦克。就拿95式坦克來說完全就是一種秀珍坦克,重量只有5噸左右,裝甲也非常地薄,6到12毫米,根本就不經打。在緬甸戰場上,中國遠征軍曾經用美國援助的10噸大卡車撞翻過日軍的95式坦克,連卡車都撞不過,這種坦克上了戰場基本就死擺看的了。
89式坦克稍微大一點,日軍稱之為中型坦克,但在蘇聯人眼里連輕型坦克都不是。而且日本由于工業技術水平很差,坦克的鋼板都是用鉚釘鉚上去的,只要被對方擊中,坦克上的鉚釘就會到處亂飛,甚至坦克駕駛員還有被鉚釘扎死的。而蘇軍的坦克都是用的焊接技術,這也是當時世界上的主流技術,比起日軍的坦克來說明顯就耐打多了。
此外95式坦克裝備的火力是37毫米火炮,89式坦克裝備的是57毫米火炮,這些火炮不但口徑小而且都是短管炮,射程非常短,只能用于支援步兵,在戰場上與蘇聯的坦克交手的時候,哪怕日軍坦克正面擊中了蘇聯坦克,蘇聯的坦克駕駛員都沒有任何感覺,接著肆無忌憚地往前沖。蘇軍當時還裝備了大量的噴火坦克,這樣的坦克到了日軍坦克跟前一噴火,日軍坦克馬上就炸了,蘇聯人甚至都懶得用炮去轟日軍坦克,很多時候都是直接撞或者用火噴。

▲蘇軍繳獲的日軍坦克(看起來日軍坦克就像是玩具)
日本士兵在與蘇軍坦克對決的時候,他們的任何武器都派不上用場,唯一能對蘇軍坦克造成威脅的竟然是蘇打水瓶,在這樣的瓶子里裝上汽油,燃燒了以后往蘇軍坦克發動機上扔,也只有通過這樣的方式才能對蘇軍坦克造成實質性的損害。
在7月23日的決戰中,日軍集中了上百門火炮,發射了15000多發炮彈,對于日軍來說這就等于是下了血本了。而蘇軍火炮對日軍的還擊,傾瀉了日軍十倍以上的火力,一下子把日本炮兵打了個全軍覆沒。

▲蘇軍的重炮部隊
當時的蘇軍團級單位裝備的是76毫米口徑火炮,師級裝備的是122毫米口徑的火炮,到了軍級裝備的就是恐怖的152毫米口徑火炮了。而日軍即便是師團級裝備的也僅是75毫米口徑火炮,而且這些75毫米火炮還多是日俄戰爭時代留下的舊式裝備,射程也很短只有9000米左右。日軍所謂的重炮也只是120、105和100毫米這樣口徑的火炮,這些的火炮在日軍當中只有軍級甚至是方面軍一級的單位才能配備,即便是這樣的重炮,其性能也只是與蘇軍師級單位的火炮相當。在火炮對決中,日軍不僅火炮口徑遠小于蘇軍,就連炮彈數量也只有蘇軍的十分之一都不到,交戰的時候被對方碾壓就再正常不過了。

▲莫斯科戰役中滑雪橇的就是蘇軍遠東軍,他們非常善于冬季作戰
所以以日軍當時的情況,基本不是蘇軍的對手。如果日軍在戰爭初期就集中精力去對付蘇聯,那么蘇聯的遠東部隊肯定會被日軍牽制住,后來當德國進攻蘇聯的時候,蘇德戰爭的結局就很難說了。在蘇聯戰斗到最危險的時候,尤其是在莫斯科保衛戰的時候,由于蘇聯確定日本不會進攻蘇聯遠東地區,蘇聯才從遠東地區調回了十幾個師參與到了莫斯科戰役中。這些部隊非常善于冬季作戰,在莫斯科戰役中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如果沒有這些部隊的支援,蘇聯很可能會丟掉莫斯科。當然即便蘇聯丟掉了莫斯科,也不一定就意味著失敗,蘇聯還可以繼續與德軍周旋,只是以后的戰局就很難分析了,畢竟歷史不能假設,這樣的事情也沒發生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