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人要有寬厚之心,但要有立威之態!
受人之辱也分什么人,什么事?
我年輕時,在單位。我們單位是一個大機關。我上班那會兒,后來的辦公樓還沒蓋起來了。我們是三地辦公。經常要來回跑。
有一個辦公區,是由解放軍站崗的。但是,有一陣又撤了。出入證大伙也不帶了。過了一陣又檢查了……
我病休了一陣子。有一段時間沒上班了。出入證忘帶了。誰知那天站崗的小戰士特別認真。擋了我的車,讓我下來出示證件。我沒聽見,直接開進去了!
小戰士不干了。追來了。對著我大喊:“要你的證件。為什么不亮。出示證明!”
我一摸包,答道:“忘帶著了。對不起!”
小戰士聽了一指外邊:“出去,站在線外邊等著人來接。我打電話,你哪個處的!”
我告訴他。我那個處的。他打電話,占線。我在外邊站了半天,大冬天的,我因為開車,穿的還少,就一件羊絨大衣。凍的我夠嗆!
最后打通了。我們處的人來接我了。他們氣憤的對哨兵說:“這么冷的天,你們就知道扣人,不會到里邊叫一聲呀。我們電話要是一直占線,人就得在這站一天呀!什么工作態度。我找你們連長說說!”
我一擺手,算了。小戰士考慮問題不周到,在所難免。人家到里邊去叫人,是情理之中,不叫人,也是制度之內。算了吧!
后來,有一回又是趕上小戰士執勤,我從那里過,他主動向我道歉了。“大姐,對不起呀!上次我考慮不周。害得你站了半天!”
其實,遇到這樣條件位置沒有我們高的人,我們反而要包容。要理解對方的難處。小戰士成天在外邊站崗。他也不覺得站在冷風中就是個事。所以,沒覺得咋地。也談不上故意整人。
咱能原諒就盡量原諒吧!
但是,要是職場上競爭對手的試探,那就是必須有所回應了。因為,你要是不回應,默默的忍下了。一旦被定性為“面瓜”的特征,那么不公平對待,就會接二連三的發生。
有一次,我的一位斜上方的領導,讓我加班準備會議資料。我沒得說,我的領導不在,我就歸他管。
一大堆的報表總結。集結成冊,校對整理。我忙了一個周末,那時還是大小禮拜呢。足足兩天的工作量呀!累的我!
但是,周一,他告訴我上會。會議在哪里哪里召開。會務組有你,趕緊去報道。
我不干了!
周末使喚我,我就不說什么了。周一又讓我出差。這就是接著使喚呀。我不是你的直接下屬。憑什么接受你的調遣。還沒完沒了的。
我直接告訴他:“去不了!我還有事!”
他問我:“你有什么事兒,放一放!上會去,那缺人!”
我告訴他:“我只守在這里,時刻準備接我們主任的電話。要是他要文件資料,我離開了,就沒人去找了”。
那個領導一看僵住了!不高興了!
“我還指揮不動你了!”
我說:“我只聽命于我們處的主任。”
說著,我給我們領導掛了電話:“馬處長讓我給他們幫忙去。可咱們這的工作,我放不下呀!萬一有事呢?”
我們主任一聽就明白了。他平時和那個領導關系也不太對付。就說:“那你就別去了。”
我聊下電話,告訴那個領導:“幫不上忙了。對不住!”
說著,一摔門就走了……
氣的那個領導直叫:“什么態度?仗著誰的勢!”
我們主任一回來,他就告狀去了!
當然,我們主任聽了就是和稀泥。其實他心里挺高興的。看到自己的下屬一片“愚忠”,只聽命于自己,在機關里,這是可用之人呀!
“嗨!孟兒就是那樣。姑奶奶脾氣!不好惹!別跟她一般見識。她身體也不太好!算了算了……”我們主任一拍肩膀,把馬處長送出去了。
自此,我的人設“支棱”起來了!
不好惹!
脾氣不好!
這樣的人,在單位沒人敢輕易嘗試動。除非是大利益,否則,那么多軟柿子,干嘛來捏我呢?
好多人在欺負人之前,是要掂量篩查的。篩查那些“老實人”,“面瓜”以供拿捏欺負。我就是不愿意當老實人和面瓜!
職場如此。情場亦然!
渣男敢欺負你,也是要經過“市調”的,姑娘們,我們爭取不當面瓜,軟柿子!讓渣男不敢輕易下手。做一個能立威的女孩子。
我們自己支棱起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