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癌癥患者”,又一個這種問題。我總是在反復科普最基本的概念問題,很多人還總是煩,說我怎么說些非常基礎的問題,可很多人恰恰就是不懂基本的問題,連癌癥是一類病而不是一個病都沒有弄清楚,問問題時總是把癌癥當作一個病來對待,動不動就是問癌癥t怎樣怎樣,你連什么癌癥都不知道,怎么回答?比如這個問題:一個癌癥患者。這個癌癥患者是什么癌癥呢?是什么分期呢?一概不知,這說明問這個問題的人就是認為,所有的癌癥都是一樣的,在他看來,肺癌和乳腺癌是一回事,胃癌和甲狀腺癌是一樣的,宮頸癌和肝癌是沒有區別....估計我這樣一說,他又不同意了,會說:肺癌和乳腺癌當然不是一回事啊,當然不一樣啊。那既然你知道不是一回事,那你不說是什么癌癥,只說一個癌癥患者,那當然是有可能是肺癌,也可能是乳腺癌,也可能是胃癌,也可能是肝癌....幾十種上百種可能都有,那你說一下,怎么可能知道還可以活多久?都說了肺癌和乳腺癌不一樣,你讓人怎么回答呢?不一樣的癌癥,答案不一樣,為什么不區分什么癌癥呢?不同的癌癥,治療不同,治療效果也不一樣,預后不一樣,生存時間不一樣....
即便是同一種癌癥,比如同樣是肺癌,分期不同,生存時間也不一樣,早期和晚期能一樣?
估計有人會說,這個問題說了在不手術不化療的情況下,意思是說,這下總可以說活多久吧?也不能,誰說了癌癥不是手術就是化療,就沒有其他治療?放療,介入治療,靶向治療,免疫治療.,內分泌治療....
就算所有治療都不做,在不知道得的什么癌癥的情況下,也是無法說能活多久的問題,你以為癌癥不治療,最多就只能半年,一年?你錯了,有的癌癥在不治療的情況下,可能活好些年,甚至十多年。注意,我說的是“有的“,不是所有。我來舉例子吧,有的惰性淋巴瘤在有的情況下,就是觀察等待,而不要急著治療,因為它的自然過程很慢。而即便是像乳腺癌,肺癌這些常見癌癥,你也得看分期,一個非常早期的乳腺癌,不治療的情況下,自然的生存時間也是有可能好幾年的,而如果是晚期,在不治療的情況下通常是較短的,可見,你既不說癌癥類型也不說分期,就沒法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