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么回老家蓋房子,無非幾個原因:戀舊、喜歡田園生活、光宗耀祖。
那先說說戀舊。回老家蓋了房,但原來的那些人是否還在呢?現在發展那么快,特別是有些地方拆遷力度很大,自然環境和人文環境可能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估計房子蓋好,人就生出離開的心思,畢竟自建房再好,周邊配套能否跟上、熟悉的人是否都還在、周圍的人是否發生變化都是制約因素。
其次,喜歡田園生活。田園生活是我們多數人夢寐以求的生活,它一直在我們的夢里上躥下跳。可多數人適應了城市節奏,去過田園生活的話,短時間沒問題,時間長了會慢慢厭煩。當然,少數有著追求的除外。
最后說說光宗耀祖。回老家蓋房子某種意義上來說還真的是光宗耀祖,畢竟在外掙得再多,家鄉人看不到,房子是實實在在的硬貨,看得見摸得著。不過,如果真的是光宗耀祖,幫家鄉修修路、提升提升鄉村品質、建個休閑娛樂場所,或是加固學校硬件設施,可能是更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