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個假象。出現這種情況的原因,是因為人的平均壽命越來越長,人的成長周期,成年周期越來越長,人的平均生育年齡越來越晚。
有一點大家一定要認可就是人類在最近這幾千年來,在生理上其實是沒有顯著進化的。
也就是說,我們現在的人的生理特征和2000年前5000年前的人的生理特征,沒有存在本質的區別。甚至我們的智商潛能都沒有顯著的區別。我們現在人看起來普遍比較聰明,主要還是因為營養條件好了,還有就是見多識廣,從小接觸的東西多了。
舉個簡單的例子我們在諸子百家的時候出現過這么多偉大的哲學家,包括像魯班這樣的工匠,那么最近這兩千年來,又有出現過多少人超越那個年代呢?能掰著指頭數出來的并不是很多。
那么我們的頭腦如此,我們的身體如此,我們的生育力也是如此。
我們在看待現代人普遍生育率下降的同時,一定要對比過去的人是什么時候,多么早就開始生育了。
過去的人,無論男性還是女性,平均生育年齡都不到20歲。也就是說,從一開始性成熟亦開始具備生育的生理能力,他們就開始著手干生孩子這件事情,那么他們的成功率自然就高,因為他們沒有耽誤時間,沒有浪費。生孩子生育這件事情,他就是要順天而行,就是要趁早。
自然界在設定生物的自然淘汰,物競天擇的時候,一個物種,為了讓自己的種系能夠繁榮強大起來,生育繁衍這件事情一定是非常重要的,那么一定要抓緊機會抓住時機,盡可能的多繁殖。那么要做到這一點,你就不能浪費生育機會,男的開始有射精的功能,女的開始有排卵的功能就要考慮著手辦這件事情了。
而現代人這么做,顯然是不可能的。因為我們的成熟周期,我們的成長周期越來越長。我們要生存于這個世界上,不僅僅說是性成熟就可以滿足了。我們還需要很多的生存技能,包括撫育下一代的技能和能力。我們需要的不只是生理上的能力,我們還需要有知識掙錢的能力,我們還要有經濟基礎。那么等我們各方面能力都具備的時候,我們身體上的能力可能就已經出現退化了。
不夸張的講,現代人很多男性到了三十歲左右,精子質量已經很差了。這不見得是因為時代的關系也有可能是人類自然的一個狀況。我還曾經遇到過一個女性,32歲來看診她說她已經絕經六年。也就是說他26歲的時候就絕經了。不過他運氣比較好的一點是他21歲就開始生孩子,接連生了兩個孩子。生孩子要趁早,這句話在她身上可謂體現得淋漓盡致。想象一下,如果她不是因為生孩子,生的比較早,他要是像我們有的人那樣讀了個博士,畢業以后再談婚論嫁,她這輩子絕對是沒有生育機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