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從法律層面上,確實沒有。
法律規定父母有養育子女的義務,子女有贍養父母的義務。對爺爺奶奶和孫子孫女之間彼此沒有義務約定。
有?受中國五千多年封建思想的毒害,父輩們重男輕女思想的影響,中國社會眼下老百姓的生活現狀的無奈,社會風氣的日益下降。我想說,在老人身體條件允許的前提下,婆婆有義務幫忙帶孩子。

放眼周圍,百分之九十的同事都是休完產假后回到工作崗位,嗷嗷待哺的嬰兒由婆婆來接手照顧。這些新媽媽又有幾位不愿意陪伴在自己的心肝寶貝身邊給予寶貝們滿滿的母愛,給予寶貝們最科學(自認為)最貼心的照料,可是迫于生活滿滿們就算有多么地不舍也只能回到自己的崗位。

也許有人會說,可以請保姆啊!
是的,拋開經濟條件條件不說,誰會拿自己寶貝的安全去冒這個險,如果有一天發現自己孩子有異常情況,偷偷裝個監控,發現孩子被喂了安眠藥、孩子被沖著太陽直射幾分鐘就睡著了、保姆抱著孩子使勁搖晃很快寶貝就睡了,一天中孩子大部分時間都在睡等等,這時孩子的傷害已然造成,在孩子生長過程中是不可逆的。
另一方面,就算你遇到了一個有良知的保姆,不會去做傷害寶貝的事情,可是請注意,保姆照看孩子的目的是什么,掙錢。她也許會把孩子的吃喝拉撒照顧好,但是她和孩子的溝通很有限,對孩子認知世界,語言成長,親情溝通方面的幫助可想而知。

所以我說,婆婆有義務幫忙照顧孩子。不是法律約定的,而是國情和親情共同導致的,當然,前提是,老人身體條件允許的情況下。
從婆婆的角度來說,在她們新晉為媽媽的時候也是由于工作原因,對自己的孩子幼時陪伴的遺憾,她們還是很愿意幫這個忙。
我們這代多數是獨生子女,婆婆對自己兒子的愛,當兒子成家后,她們通過照顧孫子孫女來轉移愛的寄托,讓她們的情感有了輸出。
這么看來,婆婆幫忙帶孩子看似義務,實則是兩全其美,讓親情得到了延續,讓家庭更團結更幸福,何樂而不為。

最后,以一位兒媳婦的角度,我想說,婆婆們犧牲了自己的休閑時間,辛辛苦苦的幫我們照看孩子,讓我們在和老人相處中多一份包容,多一點理解,多一些溝通,言語上多一些再多一些尊重,在對老人盡孝的路上,傾其所有,讓她們享有一個快樂、幸福的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