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說二姨家的贍養問題吧。二姨家四個孩子,兩兒兩女,大媳婦相親時就提出,啥時候蓋上新房子啥時候結婚,于是二姨將舊房翻新,翻房子時兩個兒子在外打工,大女兒成了翻房子的主力軍。
外擴加上基礎抬高,四間寬敞明亮的房子很快蓋好,大兒結婚住西頭一間,二姨住東頭兩間,共用一個廚房。
一年后,大女兒出嫁,二姨因剛蓋房子又娶媳婦,一分錢陪嫁沒給,(八九十年代,農村嫁女兒基本沒有陪嫁一說)有錢也都留給兒子。
再過幾年,二兒子要娶媳婦,正好鄰居搬走,二姨花了八千元將鄰居五間房買下,給二兒子娶了媳婦,這時大兒媳婦不樂意了,為什么給老二買五間房,而她住四間,還要跟公婆擠對面屋。
就因多出一間房,大媳婦就找茬吵架攆二姨走,二姨無奈搬到二兒子家,二媳婦也不甘示弱,說既然多一間,就騰出一間屋子,其余四間不準走,這下二姨傻了,一間屋子沒有門啊,進出必經廚房大門,不讓走只能跳窗戶了,就這樣跟二媳婦打打鬧鬧住了一段時間,終于在一次大雨天,二媳婦趁公婆下地干活,將行李扔在后院,二姨回家頭頂著行李站在后門,被二媳婦(本屯姑娘)叔叔看見了,一腳踢開后門,讓二姨進家,雖然住下媳婦也不給好臉色看。
無奈二姨在親戚家借住,后來二女兒結婚,就給父母在果園蓋了兩間簡易房,一直住到姨父去世,留下七十多歲的二姨被大女兒接到家中,整整住了十二年,大女兒出力,二女兒出錢。
去年臘月二十五,二姨摔了一跤死在大女兒家。總不能在女兒家發喪吧,商量送二兒子家,二媳婦借口婆婆是外鬼(死在女兒家),不讓走正門,從后門抬進去。
二姨辛苦一輩子攢了兩套房子,娶了兩個媳婦,沒為女兒花一分錢,最后還是由女兒養老送終。
兒子不養老,貌似分家不均,其實就是為自己的大不孝找個借口而已。順便說一句,二姨家大兒子和二兒子又都生的是兒子,親戚都說:果園里二姨曾經住的簡易房收拾好別塌了,將來留給兩個兒子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