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國交戰比的是綜合國力,在軍事實力不對等的情況下,一個軍事將領是不可能改變整體戰局的
甲午戰爭是中國近代非常重要的一個轉折點,這場戰爭以清軍完敗告終,此戰之后大清海防盡失,國運江河日下。
對于這場戰爭的失敗,很多人將其歸咎于李鴻章的無能,那么如果將李鴻章換成左宗棠,那么甲午戰爭會不會有所轉機呢?
答案是不能!
在甲午戰爭中,清軍和日軍完全就是兩個時代的軍隊。當時的日軍已經完成了近代化建設,是一支訓練有素的國家軍隊。
而相比之下,參戰的清軍主要是由李鴻章所屬的淮軍組成,淮軍是當年為鎮壓太平天國運動還建立的私家軍隊,淮軍士兵只聽從于本軍將領,這支軍隊完全就是一支封建軍隊。
(淮軍)
在淮軍組建之初,其軍心士氣尚且高漲,但隨著時間的退役,淮軍的戰斗力也開始衰退。以平壤之戰為例,此戰清軍集結1.5萬人戍守平壤,有城墻作為依托,占據優勢地形。而進攻的日軍僅1.6萬人,與清軍兵力相當,并且日軍的后勤保障也不穩定。
按理說,清軍在平壤是占有優勢的,但平壤之戰僅激戰一天,日軍就攻克了平壤。此戰清軍陣亡2000余人,而日軍的陣亡人數只有700人。
有人認為,清軍失敗的根本原因在于彈藥不足,沒有子彈只得放棄陣地。但平心而論,清軍的彈藥是卻對不缺的,可再多的子彈也架不住清軍士兵朝天亂射!
在甲午戰爭之前,淮軍的主要對手都是國內的農民軍,根本沒有遇上過任何正兒八經的對手,因此在面對日軍時,淮軍低下的戰斗力就一覽無余的暴露出來。
整場戰爭,淮軍打了75萬發子彈,但僅僅打死了700名日軍,平均1萬發子彈打死一名日軍,這個數據在那個年代是非常夸張的。從淮軍的彈藥消耗量可以看出,當時淮軍士兵的射擊素質并不高。不過在戰爭的前半段,日軍的傷亡還是高于清軍的。但是由于子彈消耗地太快了,導致清軍不得不撤退。而在撤退時,清軍又遭遇到日軍的伏擊,清軍的大部分傷亡都是在這次伏擊中造成的。
縱觀平壤之戰,日軍在補給不暢的情況下仍舊頑強的向清軍發起攻擊。而對于平壤這樣的小城,通常情況下攻城一方的兵力,要起碼兩倍于守城方。日軍以相同的數量的兵力攻城,導致在攻城期間遭受了巨大地損失。
不過日軍軍官的戰略素質還是遠高于清軍的,日軍在攻城不利的情況下,在城外對清軍進行包圍,以至于城內清軍軍心崩潰,守將葉志超棄城逃跑。
平壤慘敗之后,日軍一路反殺攻入遼東境內,與清軍爆發了鴨綠江江防之戰,此戰兩軍兵力依舊相同,都是3萬,但清軍依舊是慘敗。
(當時的清軍在武器上是占有優勢的,圖為被日軍攻占的清軍炮臺)
相比與日軍,清軍的落后是在體制上,這不是一個人能夠逆轉的,即便是左宗棠來了也無濟于事。在戰爭爆發之初,袁世凱就在朝鮮,但是面對著日軍的進攻,甚知兩軍實力差距的袁世凱也只得潛逃回國。
(駐守朝鮮多年的袁世凱深知清軍不是淮軍的對手)
在甲午戰爭之后,清政府這才清楚地認識到了淮軍的不堪大任,于是在袁世凱、張之洞等人的請求下,清政府開始編練新式軍隊,而這支新軍也成為日后埋葬大清的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