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問題好呀,作為一個餐飲創業者忍不住主動回答啦?
提出問題的朋友,肯定不是從事外賣行業的,也不是做餐飲的,或者餐飲剛入門級別,對嗎?
回想當年的團購,多么火爆,哪個飯店如果沒團購的話,好像不完善一樣!再看近幾年,外賣突然興起,不上外賣的飯店,好像都無法生存似的!
這就是時勢造就的,市場的必然規律。有需求就有市場,有強烈需求就有壟斷性的市場!美團餓了么抓住了歷史機遇,搶奪了先機,所以商家只能在人家的棋盤上任人擺布!不平等的條約只得忍氣吞聲,舉幾個例子吧:1,高額的扣點,20%是最初簽約的,后期商家都漲的更高!試問飯店的毛利才是多少呢?
2,折扣的計算方式,商家做特價產品,竟然按商品原價扣點,不按商品實際價格,合理嗎?
3,滿減活動的計算方式,原價扣點,原價扣點,還是原價扣點!
4,惡性競爭,大額滿減活動的惡性競爭,導致市場的不良反應,商家被迫做滿減,只能保本或賠本,惡意漲價無異于殺雞取卵!
5,6,7還是不說太多了,言多必失,省的被報復,還要依靠人家平臺呢?
為什么外賣很火的快餐店倒閉,找到理由了嗎?
不過,個人認為,目前外賣市場的亂象只是暫時的,是市場發展的必然規律。消費者逐步理性消費,將給外賣市場一個健康的環境。
對于外賣,其實有一種更有利于公司、商家、顧客三方的運作模式,相信很快就能看到!我的小店已經跳出去了,不再隨波逐流做滿減活動了,而是用自己的方式與這兩大平臺合作,效果也蠻好的,顧客的口碑也相當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