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怎么會沒有!
我做針織服裝行業做了8年,人家都說3年入行,5年懂行,10年稱王!剛開始做,大概12年左右,那時候生意好做,因為我是做短期特賣的,一個地方短則半個月,長則半年,主要看生意好差,都是租的短期門面,那時候網購還沒有現在競爭這么大,主要門一開,店里就有人,一個小店面一天營業額隨隨便便7-8千,還是在鄉鎮什么,因為鄉鎮房租便宜,記得有次和老婆吵架把當時的蘋果4s還是蘋果5一氣之下給砸了,當天晚上自己就去蘋果店刷卡花了5999買了一部6splus,那時候的最新款,第二天店里營業額就把這手機的錢補上了,利潤也可以,基本上都是對半,那年下半年我和我老婆2個人2個店1個來月賺了10幾20萬,那時候感覺走路都是飄的!
第二年,我們擴張了店面,并在淡季吃了很多庫存回來,并花錢請了家里親戚過來幫忙,開了5-6個店,加上我老婆的眼光獨到,那年過年回家凈利潤賺了近80多萬,那感覺別提多美了,去供貨商那邊拿貨,別人都是一首2首的拿,我們直接這個款4個碼配100件,那個款配200件,一個大市場幾乎都認識我和我老婆了,都是好茶好煙的招待,都說請我們吃飯,那時候忙,都沒時間去吃!
按理來說我這做的也不錯了,可到了后來隨著網購的增加并伴隨著國民生活水平提高,對服裝穿著方面沒有以前需求那么大了,再接下來的2年里,由于盲目擴張和吃庫存加上租金過于昂貴,導致虧損,一年虧了30多萬,一年持平沒賺錢,最后家里剩了2萬多件庫存,接下來幾年里,我老婆看房價上漲趨勢明顯,拿著賬上7-80萬閑錢先上車賣了套房,現在想想她這做法太明智了! 最后花了3年時間,不斷的找店清貨,找店清貨,才總算把家里庫存清完!
清完后,我老婆決定不做零售了,去做源頭,做批發商,到針織產地去做,我們膽子也挺肥的,人生地不熟,就跑到我們以前拿貨的地方,和我們以前的供應商做了競爭對手,由于那邊一個熟人都沒有,我們先找了一個市場里面的小店面,房租也不貴,2萬8一年,位置不是特別好,畢竟房租便宜,剛去也不知道怎么做批發,因為那邊都是工廠一手貨源,都是自己生產衣服,然后我和我老婆一開始先找幾家掛樣,遇到合適的我們也開始做貨,然后找紗線、加工廠、套口平車、縮絨、整燙、包裝!花了近一個月時間才慢慢摸索出來一條路,店面左右隔壁他們都是親戚帶親戚,都有熟人帶路都不用,他們經常問我們說你們這邊沒有朋友嗎?怎么從來沒有看到有人過來玩?我們不服輸說,他們在其他市場,都不好意思說我們是來單槍匹馬孤軍奮戰的!
干了一下半年,從一開始連打包都不會,到最后一個人都可以打一個1米7的大包,被賣紗線的坑過,紗線摻水沒有經驗沒發現,被加工成坑過,一開始做沒有經驗最后紗線被工廠偷偷賣了紗線重量對不上,被套口廠坑過說加工廠送來的半成品片子數量不對,然后和加工廠扯皮.......其中心酸只有自己知曉!為了省2塊錢頂扣子錢,我和我老婆從早上7點半市場開門干到晚上10點半市場熄燈,為了省成本,我們就自己買平車回來自己踩,我老婆累的頸椎病都出來了!我老婆經常說越努力越幸運,臨近過年還接了一個2000件的單子,忙了1個禮拜賺了8千多,忙了一下半年,賣了2-3萬件衣服,批發沒有零售利潤大,2-3件才賺了10來萬,不過批發都是以量為主!也結交了不少客戶與朋友,增加了不少自己的眼界與經驗!
正當我們為來年的生意做打算準備擴大生產多準備庫存時新冠疫情襲來,我們在家關了幾個才出門,剛去市場門都進不去都戒嚴,處處都是用健康碼出行,各個工廠加工廠都延期開工了,我們一等在等,剛好在無錫的父母打來電話說家里小孩調皮,不聽話,希望我們能回去管教一下,無可奈何,我們放棄了剛剛起色批發生意又回到無錫帶小孩,哎,為了孩子沒有辦法!
回來閑了10多天,實在沒事干找了個給副食品店送貨配貨的工作,早5點到中午12點,工資4000,吃一頓早餐,天天起早,很不習慣,為了去賺錢也得妥協,老板周扒皮,每次都不按時發工資,還給我臉色看,我本身不懶,把所有的事情都當做自己家事情一樣賣力干活,可換的的是每次都有問老板要工資,從來沒有主動發過!
干了2個多月,當了10月份就辭職了,就辭職工資還拖了我半個月,我天天打電話催才要到了,后來我們找了一個店面干起老本行,不出所料生意與往日今非昔比,我和我老婆2個人看個店帶個小孩,有時候連續2、3天沒開張!
離過年還有1個月,我去廠里做了20多天兼職,230一天,12小時,累,味道大做橡膠的,很熱,很燙,180度高溫出來的產品要用手取出來,雖說帶了手套,就普通的幾毛錢一雙的那種手套,有時候燙的手都抖,但為了賺錢哪有不辛苦的,加油干唄!
今天是農歷26了,我兼職停了有3天了,現在沒事看看店給老婆燒點吃的,偶爾在手機上面賣賣二手手機,賺的不多,一部5-60,每天賣個1-2部,補貼一下家用,也不錯!今年我們和父母在無錫過年不回老家了,我知道父母想回去,但是他們說回去用費開銷大,今年沒賺到錢就不回去了 ,明年賺到錢早點回去過23小年,聽到這里心里挺不是滋味的!
明年我們規劃還是要去做批發,不過要換個市場,準備我先去那邊做快遞員老婆做做小兼職,摸索摸索市場等探清后我們再開店!
以上都是我的個人經歷,不喜勿噴,從晚上7點半寫到現在快12點了,想表達的意思是在廠里上班沒有什么大不了的,前期沒錢沒規劃安心掙錢,等有資本了等待時機一到,博一把,年輕人不拼,還要等到年紀大了拼嗎?反正年輕就是資本,大不了從頭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