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還不錯,高中畢業,完全應該出去看看。我老家在四川一個小縣城的一個農村,大學之前我只走到縣城。四川本來也是一個安逸休閑的地方,大多數人內心保守,有點小錢就很自大,覺得了不起了,加上周圍人的學歷水平有限,所以意識是比較狹隘的。那時候對外面的世界只有想象,覺得電視里的北上廣深這些沿海城市簡直夢一樣的存在,因為成都對我來說就是超級大城市了。
大學填志愿的時候,本來也只想填一個成都的學校,但是看到網上有不好的評價,我就索性想干脆去沿海吧,我覺得自己是喜歡經濟當面的,那沿海經濟發達,就去那邊吧。所以從東南沿海,一路向北,最后找到了長三角的一個地方——嘉興。我也想去上?;蛘吆贾?,但是分數有限,報外省風險又大。只能退而求其次,選擇嘉興。只因為嘉興在長三角的中心位置。填志愿只有幾天時間,也沒人能給自己幫助,所以就是蒙了一個地方。而要好的小伙伴都選擇留在四川。
就這樣,我一個人坐36個小時的火車踏上了路程。就連火車我也是第一次坐,對什么都很新奇,很憧憬,也很害怕,一個女生嘛,第一次出遠門,很怕遇到壞人小偷什么的。
后來就有了很多第一次,第一次坐飛機,第一次出遠門旅行...越來越勇敢,越來越自立,也越來越自信但是謙虛。
而畢業之后,當所有小伙伴都選擇留在學校本地或者回家鄉,我又自己一個人選擇去了上海。當時,我也很害怕,上海,那可是魔都,中國第一大城市。我糾結我這樣普通學校的普通人要不要去呢,只能求助于班主任。班主任給我回了條短信:大概是說上海人才太多,競爭太激烈了,不去為好。但是我還是執意去了,其實吧,當糾結的時候,自己往往已經有了答案,問別人意見只是想尋求支持的聲音。
這幾年也經歷了很多挫折,并沒有很順利,夢想也一次次受到打擊。從一開始一天面試三四家的跑,半年內跳五六次槽,搬家七八次,被房東坑,心智受折磨,失眠多夢......
但是我一點都不后悔,即使,現在還降薪跳槽到另一個公司了,因為轉了行業。
人生就是要多體驗,尤其是年輕的時候。我經歷了,才知道自己想要的生活,才知道自己想走的道路,才有了覺悟,有時候豁然開朗就是一個剎那,成長伴隨著陣痛,growing pain吧。以前覺得只能想象的東西,很多也觸手可及了,什么500強外企這以前多么艷羨的,覺得跟自己無緣的,不也去見識過嗎。并且我的獨立生存的能力,讓我不管到什么環境都可以從容應對。最近的跳槽,有很多人覺得我腦子有毛病,人家跳槽都是漲工資的,我倒好500強外企放棄了,去一家前途未卜的小公司,關鍵工資還縮水近半。主要是基于終于探索出適合自己的發展道路,所以還可以從頭再來,我自己明白就好,即使失敗,又能怎樣?只要自己是健康平安的,一切都不用害怕。
經常覺得自己挺難過的,好像很倒霉,總是遇到很多挫折,也沒有爹可以拼,成長的任何一個拐點,父母都起不了任何作用,甚至是反作用,也后悔過去的一些事情。但是去回顧自己的人生,我又覺得自己是幸運的,我覺得自己還是對自己比較負責的。從一個小山村的野孩子,一步步走到縣城,走到城市,走到大城市,甚至走遍世界,格局只會越來越大。總體還是比較自豪的,而我大部分小學同學早已沒有聯系了,他們大多就重復著老一輩的結婚買房生子,打打麻將,吃吃燒烤,kk歌這樣的生活了。什么層次基本就配什么層次,如果你覺得那也是一種幸福,我也無話可說。我覺著自己吧,還是好一點的,就算挑對象,要求也可以高一點,(完全沒有自命清高)。
對于我來說,人生就是一場旅行,多走走就能多欣賞一些風景。走出來,遇到的事,尤其是遇到的人不一樣,眼界自然不同。而我也更明白,我得更加努力,才能走得更遠,遇見更多的小伙伴,探索更廣闊的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