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一個70多歲的老大爺,做長線投資的真人真事。
老大爺股齡20多年,只做長線投資,絕大多數股票只買不賣,當收藏品,前前后后投入有大幾十萬,現在賬戶300多萬市值了。
老大爺從1999年入市的,開始買股票就是當做收藏。
買的第一只股票是上海機場,買了2000股,10塊錢左右買的,現在60塊。
中間除了03年10送3以外,就沒有送過股,但基本年年分紅,基本每年1-2%。
如果加上分紅仔細算算,賺了也有十倍。
老大爺并沒有像很多人買白酒什么的,買的是青島啤酒,他自己愛喝。
其他買的股票幾乎都是老股,什么寶鋼股份、浦發銀行、平安銀行、三一重工、中信證券、中國平安、伊利股份、格力電器等,長期來看,幾乎都賺了好幾倍。
除了中國石油和首創股份等個別幾只股票以外,老大爺持倉的30多只個股,幾乎都是賺錢的。
他告訴我當時買中石油也是被證券公司的經紀人忽悠,買了2000股,好在是價格從48跌到15塊買的,并不是最高點買入的。
老大爺的股票基本上都是陸陸續續買的,也從不加倉減倉,買完就成了古董,也成了股東,放在賬戶里等著升值。
每年拿出個3-5萬,據說都是他的退休金,雷打不動地買幾只股票。
最近幾年,都已經是拿著分紅去買股票。
曾經和他討論過選股思路。
他說一是企業要大到不能倒,二是品牌要大,要耳熟能詳,三是業績要好,虧損得不能要。
雖說這個選股思路挺粗獷的,不夠精細,難怪會買入中石油。
而且沒有任何的動態觀察,企業萬一發生變故也沒有預警措施。
老大爺相信這些老牌企業即便st以后,也會被拯救和并購的,而且虧損概率很小。
但是仔細想想,他這思路其實也沒錯,類似于買了個上證50。
這些實力足夠大的企業,總會有一小部分的公司,在時代的洪流之下逐步迷失自己,但絕大多數企業,還是隨著經濟發展在茁壯成長。
曾經和老大爺討論過科技興國的問題,問他為什么只買傳統行業,不買新興產業,電子產品什么發展得那么快,科技進步速度也那么的快。
老大爺說了幾點。
一是高科技離他太遙遠,看不懂,二是科技更新太快,很容易被淘汰,早幾年他用股票機看股票,之后是電腦,現在是手機,企業很容易淘汰,三是科技企業屬于輕資產,抗風險能力太弱。
所以,他覺得這類新興企業,不適合長線投資。
一開始我笑他有些迂腐,沒有跟上時代的節奏,后來我發現,老大爺的思路其實是對的。
選擇大藍籌企業,是大概率穩健發展,小概率被淘汰,選擇中小創,是小概率高速成長,大概率被淘汰。
兩種思路其實都沒錯,一個是以小博大,一個是穩中求勝。
十家小公司,可能有一家壯大了,市值翻十倍,就能保本了,有兩家就賺了。
十家大公司,可能有五家壯大了,市值翻了一倍,也能保本,再多幾家也能賺。
長線投資的本質就是找好的企業,但是企業未來五年十年能發展成什么樣,其實誰都不好說,只能說是一個概率問題。
傳統企業,尤其是消費類,本質上行業不會被淘汰,但有競爭意味著有企業會被淘汰。
新興企業,尤其是科技類,總有個別的在掌握核心技術后,會一飛沖天。
至于怎么選,沒有對錯,只能說是投資風格的問題。
所以老大爺的長線投資思路正確,通過十幾二十年的時間,市場給了他足夠充分的回報。
忍得住孤獨,守得住寂寞。
雖說我覺得在牛市不加倉,在熊市不減倉的投資方式,沒有把利益做大最大化。
但長線投資本身,一定可以穿越牛熊,因為企業能穿越經理周期,繼續發展。
時間價值確實很重要,很多個股07年創新高后,再創新高就是15年了,中間被耽擱了8年。
但穿越了這8年的時光后,這些企業依舊給到了投資人數倍,甚至數十倍的回報。
有些人說,長線投資看國運,這一點我也很認可,改革開放的幾十年,國運如此興盛,長線投資本身也就給了投資人長足的回報。
不能說每一家上市公司最近10年20年都給了投資人豐厚的回報,還是有很多公司走下坡路的。
但有一定的選股思路,選擇一些看得見摸得著的公司,絕大多數經過時間的驗證后,或多或少都是給了長線投資者一定的收益。
如果你有能力,可以去做短線,可以做趨勢,可以做波段。
如果你覺得自己還是個投資小白,是個韭菜,不妨踏踏實實地看看長線投資,其實是很有價值的。
你把股市當賭場,它就是個賭場,你把股市當投資場所,它就是個投資場所。
規則對于所有人都是一樣的,就看你自己怎么選擇了。
喜歡穩健的,可以考慮上證50,滬深300去淘淘藍籌股,喜歡價值的,可以去消費類,醫藥、食品等去尋找一下成長股,喜歡爆發的,可以去科技類,5G、芯片、新能源去挖掘一下科技股。
本質上長線投資的選擇,就是看企業本身,沒什么特別復雜的邏輯,只不過作為投資者,必須對于自己選擇投資的企業有所了解,不能人云亦云的去做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