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面條有三種,做法各不同:
⒈原湯面。原湯面的做法是煮素面條。特點是寬水下面,煮熟了給油鹽,筷子挑到碗里開吃,沒菜,最后來碗煮面條的湯,算是飽了。40年前河南的淮河以南地區這種做法最普遍,百姓的日常主食,鄭州地區至今還習慣叫做“喝面條”。沒有菜,就面條,手搟面,粗面,煮一會都爛了,吃的時候不要筷子挑,也挑不起來,就喝,最多用到筷子幫著往嘴里趕趕,協助喝快些。駐馬店有“原湯消原食”的傳統說法,面條吃了還要喝了煮面條的湯,才不會漲肚燒心口渴。
⒉渾湯面。渾湯面就是可勁煮,把面條煮爛糊算成。河南的渾湯面代表作是洛陽的酸漿面條,先用酸漿煮成糊,再煮面條,都煮熟了就成糊涂狀,撒把熟黃豆和爆腌的芹菜粒,講究的還給到炒花生碎。一般的油都不給,爆腌芹菜的鹽也夠了。還有新鄉的羊肉渾湯面,羊湯下面煮成糊涂狀,里面有切碎的羊肉,味道也在湯里,直接盛了開吃,味道一級棒。
⒊肉湯面。這種面條是湯面里最高級的做法,過去逢年過節待客才會做到,如今成了日常飲食。最典型的是蘇州湯面條,把肉湯面做到極致。特點是清水煮面,煮好撈到盛著肉湯的面碗里。湯清面筋道,所以也叫清湯面。關鍵各種特色面吃不膩,我在常熟市住過半個月,連吃10天的面還覺不過癮。常熟市區不大,面館挺多,還都是老面館,傳統老口味,每天換一個,還沒輪過來。

(我認為湯面里最好吃的就是這碗昆山奧灶面)
三種湯面條各有自己的特色,單說肉湯面,煮面就和其它面條不一樣,煮面和熬湯各是各,不混淆。面是當時清水煮好,肉湯是提前單獨熬好。煮好的面條挑出來,放進肉湯里,用肉湯代替面湯,煮面湯不要了。很多人對這種做法有疑問,認為直接肉湯煮面多好啊,還省去了清水煮面環節。還有人認為是面館作弊,圖個省工減料。甚至覺著面館的肉湯不是真肉湯,不敢直接煮面,煮面就露餡。

(渾湯面首推酸漿面條。酸漿煮面條,還怕湯不渾,再給面糊,喝著感覺要糊嘴,酸爽得全不顧了)
其實不是這樣的,肉湯面之所以叫清湯面,學問就在個清湯,一碗面端上來,肉湯清澈見底,看著干凈利落,情知道是精心煨出來的肉湯。
肉湯有個特點,湯清則鮮,湯渾則濃。肉湯味濃則不鮮,反而會露出本來的騷腥,哪怕絲毫的騷腥味,就失去長時間煨出的鮮香,不是追求的那個味了。
順著這樣思路,就可以理解為什么要單獨煮面,然后再挑面放進肉湯。我們都有過這樣的煮面經歷,燉好了肉湯,直接的就湯下面,煮好了湯變渾,本來很鮮的味道也帶出來面腥和肉腥,吃著還膩。即便給蔥花、香菜、醋一類調味品,也不是那個味道了。只在一種情況下可以,那就是面很少,湯很寬,而且湯只使用當次。

(這碗面吃了不過癮,可是肚子不愿意,已經飽了,再吃裝不下)
原因主要在于食材合作方法錯誤。
別看一碗清湯面,食材卻有三大核心部分:
- 面條;
- 肉湯;
- 燉肉。
做菜做飯講究的是食材選擇和搭配,最后是烹飪方法。食材選對了,搭配不對就做不來好菜式;搭配對了,烹飪方法不對做不來好味道,烹飪方法指的是食材之間的合作方法,各自怎么做,是炒是燉還是蒸,相互混合的時間等。
這道湯面的食材合作方法就是前面說的兩種:一個是清水煮面,挑出面放進肉湯;另一個就是直接就湯煮面。

(就一塊錢一碗,你說好吃不好吃)
那么為什么說是食材合作方法錯誤,不應該肉湯直接煮面呢?這里列舉三個道理:
第一個,燉好的肉湯不能再添加其他東西。燉好的肉湯,類似于糧食釀造的酒,由于里面形成鮮香的物質豐富,就表現得極具特性。特別是在外來物質加入時,就會顯得性質很不穩定也很脆弱,調稀調稠都會破壞肉湯里的原有結構,味道隨之發生變化。譬如加水沖淡,或者繼續熬濃。就湯下面更是直接改變了肉湯,生面熟化過程中吸水,還釋放出面粉味道,更有干面粉混淆到湯里,讓肉湯的實際濃度加大,味道大變不說,吃著不膩人才怪。
第二個,接著上面的。面條水煮過程中,淀粉熟化要吸收水分,還要釋放出面粉的味道,防粘連的干面粉也會糊化在湯里。如果是原湯面就正好,原湯原食,要的就是面條的本味。可是肉湯面就不行了,所以要單獨的煮面,再與肉湯合作才成。
第三個,就湯煮面也不是不行,但要滿足不改變肉湯品質的要求。只有一種方法可以做到。這就是“寬湯下面”,湯很多,面很少,適合單獨煮一碗的。譬如面館那么大的碗,差不多1000ml的容量。下這樣一碗面,800ml的原湯,煮100mg的面,基本不會影響到湯的品質,煮出來最是好吃。過去最早的鄭州燴面就是這樣煮法,一碗一煮,原湯下面,也叫小鍋面,所以好吃,才0.4元一大碗。如今沒人做了,太耗肉湯,不是面館舍不得,實在是來不及那樣做,否則湯都燉不過來。

(看著很肥吧?吃著就知道,人家能給燉出過去土豬肉的香,吃著不知膩)
根據上面的分析,得出三點結論:
- 面館不會原湯煮面。舍不得。
- 家里也不要原湯煮面。除非人少。
- 真要想做了,一定寬湯下面,而且肉湯只能用一次,喝不完就要倒掉,不能再次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