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私家車多了,像順風車,回程車也多了起來,給買車的和坐車的都帶來了方便,你要坐車,我剛好有空位,捎上一段,兩下一拍即合,這本是利他利己的事情。
至于20公里路程收20元合不合理?這個問題,就看怎么理解。如果坐車的人自己沒意見,別說20元,給你200元那也是你情我愿的事。
可要從正常情況下,來看這個問題,你這收費就不合理,無論是公交車還是中巴車,20公里大概就在5元到7元之間,當然了,按出租車收費那是不止這個數的,可你畢竟是回程車,只能取中巴車和出租車費用的中間數,比如10元。這還是在對方坐車人愿意的情況下。
如果你本人是農村人,回城碰到的也是村里人坐車,那還是建議免費,農村人都感恩,你樂善好施,多做好事,也是對你個人在村里的形象有所幫助。從另一方面來說,載村里人一程,如果你父母在家需要幫助,人家也會主動幫忙的,這就是“遠親不如近鄰”的說法。
我個人的原則是:村里人無論來去,順路一律免費,不認識的,美女免費,談的來免費,其他的先說價再上車,談的攏就坐,談不攏可以不坐,以免給自己增添不必要的麻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