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我剛參加工作那年,我們這兒的一個村子里發(fā)生了一起慘絕人寰的安全事故。
那天晚上,我們就著煤油燈吃晚飯(那時停電是家常便飯的事)。吃著吃著,屋里的燈突然之間亮了起來,當時的我有一種不祥的預(yù)感:今晚的燈怎么會莫名其妙地亮了呢?廣播里不是說今晚停電的嘛。
我的這種預(yù)感很快便得到了證實——沒過多久,家里的廣播響了起來,大意是我們這兒的楊涇村發(fā)生了一起特大安全事故,村民小葛家新造的樓房突然之間垮塌了,把當時在新房內(nèi)干活的人全壓在了里面。
當時,父母告訴我,我們家的鄰居良叔很有可能也被壓在了里面,生還的可能性極小,因為那天他被一個電工朋友叫去排電線裝電燈了。當晚,良叔的妻子和孩子便騎上自行車找了過去。那晚,事故現(xiàn)場可以說人山人海,搜救人員爭分奪秒地進行搜救。
良叔被大家扒出來后早已氣絕身亡,邀請他前去排電線裝電燈的朋友也一同死了。最終確認在那場事故中遇難的總共有9人。
之所以會發(fā)生這樣的慘劇,是因為當時我們這兒的農(nóng)村蓋新房有一種盲目攀比的心理,大家都要將自己的樓房造得比鄰居家的樓房高,而且房間要比人家進深。這樣一來,導致新房的自身重量大大超標,下面的磚塊不堪重負,最終造成房屋垮塌。
對此,大家有何看法?歡迎關(guān)注并留言。